首頁 要聞 焦點

戶政系統4月內當機5次 徐國勇:並非駭客攻擊

內政部長徐國勇(中)27日表示, 當機原因並非攻擊行為,應是流量分散問題。(中央社)
內政部長徐國勇(中)27日表示, 當機原因並非攻擊行為,應是流量分散問題。(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全國戶政系統26日下午又當機!不僅有民眾結不成婚,也讓想離婚的夫妻多了一些思考時間;不過,這已是戶政系統本月第2次出狀況,甚至是近4個月內第5度當機,就連平時也有操作延遲的問題。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27日說明,是因為流量過大,並非遭受攻擊。

內政部於今年6月配合政院資訊「向上集中」政策,更新戶政系統的硬體環境,並持續進行參數、設定調校,沒想到卻在今年6月29日、8月26日、9月10日及10月5日、26日陸續發生5次當機情形;26日下午就傳出有民眾前往戶所登記結婚時卡關、要離婚卻無法辦理手續的情形。也有立委提醒,頻繁當機恐會讓民眾對資安產生疑慮。

對此,徐國勇指出,經初步檢查發現,應為網路文件系統(NFS)中的服務元件流量分配問題,因流量集中於同一台主機超過負荷而當機;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仍有待釐清,但可以肯定不是受到駭客攻擊,已要求廠商每天早上檢測完畢再開機。他表示,上次當機也是因廠商缺失,已累計開罰約新臺幣300萬元,後續也會要求持續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