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美社群平臺 竟被中國人審查

《紐約郵報》披露,臉書僱用了來自中國的工程師,進行平臺的內容審查工作。示意圖。((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紐約郵報》披露,臉書僱用了來自中國的工程師,進行平臺的內容審查工作。示意圖。((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畏/綜合報導】社群媒體臉書、推特封鎖《紐約郵報》關於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家族的醜聞之後,《紐郵》又披露,臉書僱用了來自中國的工程師,進行平臺的內容審查工作。

「中國是世界上對資訊審查和屏蔽最嚴格的國家,那麼對於臉書來説,還有比中國更適合招募社群媒體審查員的地方嗎?」《紐約郵報》編輯阿赫馬里(Sohrab Ahmari)基於他與臉書內部人員的對話,撰寫文章〈了解你的(中國)臉書審查員〉(Meet your (Chinese) Facebook censors)。

文章寫到,臉書前員工透露,該公司至少6名中國籍員工執行資訊審查工作,這些中國人認為他們會獲取H-1B簽證(美國給外國籍、從事專業技術類工作人士的簽證),從而可以繼續在臉書工作。

臉書如何控制內容排序

這名臉書前員工說,此資訊審查名為「憎恨言論(控制)工程」(Hate-Speech Engineering),團隊內的工程師多隸屬臉書在西雅圖的辦公室,很多人有博士學位,他們的工作聽起來非常複雜高深,甚至引進「機器學習」,也就是讓電腦「自學」,使其能夠在沒有人員介入的情況下審查及處理平臺上的資訊。

文章說,審查平臺資訊時,自動審查功能會啟動,將某些內容置頂在臉書推播的新聞中。自動審查系統曾獲得臉書的獎勵,這也意味著不受歡迎的新聞內容排在後面。

文章以《紐郵》關於拜登家族與中國企業合作的報導為例,說明審查過程。

這位臉書前員工將阿赫馬里的臉書帳號為起點,把帳號發布的「見解」作為新聞標題輸入演算法中,以確定該新聞的排名;然後「臉書審查工程師會測試數百種不同的新聞排序演算法,力求得到『優化』排序方案,並挖出老闆所說的『邊界內容』(borderline content)」。

中共審查或擴散至國外

文章作者說,他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曝露臉書審查員的身分,而是要告訴讀者,這些審查員來自臉書被禁止使用的中國,但中國人卻在美國的土地上審查社群媒體平臺的資訊。

阿赫馬里寫道,6名中國審查員中有一名是研究科學家,據其領英(LinkedIn)頁面,是中國科學院計算機(電腦)工程碩士;一名成員是臉書「機器學習」軟體工程師,是中國吉林大學計算機科學學士及碩士;團隊經理是南京大學計算機科學學士;一名軟體工程師曾在中共支持的華為及國有企業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工作過。

阿赫馬里聯絡了所有6名員工,兩人回覆確認自己是中國公民,但拒絕提供其他資訊,其餘人員都沒有回覆。

當然許多美國大科技公司都會從中國、印度或其他國家招募專業人才,其中許多員工希望永久在美國定居,享有美國夢;阿赫馬里擔心的是:「有些人可能不想留在美國,問題是他們可能回歸的(中國)社會已經擁有了最全面、最滴水不漏、最科技化的資訊審查系統。有什麼能阻止這些中國工程師將審查專業技能提供給習近平呢?」

阿赫馬里直言:「提倡全球主義的人認為,多與中國(共)接觸將使該國更開放,而我擔心,這反而給我們帶來更多資訊審查。」

臉書、推特執行長將作證

文章說,臉書發言人否認這些員工的審查工作會影響該公司所奉行的政策。

臉書發言人說:「因為我們的員工來自世界各地,所以我們公司更強大。我們的標準和政策是公開的,其中包括第三方給我們提供的資訊審查程式,對於所有政治團體,臉書的審查一律公平對待。」

關於這些憂慮,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電郵中對阿赫馬里說,這些現象再次佐證,這些大牌高科技公司不應該再享有出版和新聞自由的相關法律保護,應當受到法律追究責任。

向來直言不諱批評科技公司的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這些使我們有更多的理由要求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臉書執行長)在總統選舉之前來參議院聽證,說清楚臉書到底在搞什麼名堂。」

10月22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了向祖克柏和推特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發傳票的動議。委員會要求兩人前來國會,針對這兩家公司的內容審核政策作證。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上週宣布,祖克柏和杜錫已經同意於11月17日出席參議院小組的聽證會,以調查兩家公司對《紐郵》一篇文章採取的限制措施。

杜錫、祖克柏和谷歌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還將於10月28日在參議院商務委員會面前,針對他們公司有關「偏見、假訊息和隱私政策」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