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鐵砧山一夕爆紅 交通、停車難題待解決

今年九月鐵砧山雕塑公園觀景台暨全齡式體健及遊憩設施落成啟用,終於引爆了觀光熱潮,假日遊客人數暴增6倍,從1,500人激增到9,000人。(臺中市政府提供)
今年九月鐵砧山雕塑公園觀景台暨全齡式體健及遊憩設施落成啟用,終於引爆了觀光熱潮,假日遊客人數暴增6倍,從1,500人激增到9,000人。(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鐵砧山風景區建觀景台與全新體健遊憩設施啟用後,近日一夕爆紅,但卻出現找不到停車位、交通混亂等問題,遊客抱怨連連,臺中市議員吳敏濟27日議會質詢時表示,風景區是市府的門面,交通局和觀光局應拿出辦法解決停車問題,以維持風景區的旅遊品質。

鐵砧山風景區建觀景台與全新體健遊憩設施啟用後,近日一夕爆紅,但卻出現找不到停車位、交通混亂等問題。鐵砧山風景區建觀景台與全新體健遊憩設施啟用後,近日一夕爆紅,但卻出現找不到停車位、交通混亂等問題。(臺中市政府提供)

吳敏濟表示,鐵砧山風景區歷史悠久,清朝時即以「鐵砧晚霞」名列台灣十二景之一,雖然擁有劍井、延平郡王像、江山萬里碑、軍人公墓、軍事公園、永信運動公園、雕塑公園等景點,但隨著國人旅遊風氣的轉變,鐵砧山的吸引力逐年下降。

吳敏濟說,十年前開始流行賞櫻,他便爭取在鐵砧山栽種二千多株櫻花,吸引不少遊客在農曆年前後上山賞櫻,但畢竟有季節性,其他時間依然只有在地人登山健行。為了賦予鐵砧山更多亮點,吳敏濟爭取在環山道路設置挑戰型自行車道,推展自行車運動,本地選手可就近進行高強度心肺功能訓練,對提升各級學校自行車隊的成績有很大幫助。

吳敏濟表示,鐵砧山只有三百多個停車位,假日完全不敷使用,其中一百多格還是位於半山腰劍井前方,距離山頂還有一公里。吳敏濟表示,鐵砧山只有三百多個停車位,假日完全不敷使用,其中一百多格還是位於半山腰劍井前方,距離山頂還有一公里。(吳敏濟辦公室提供)

鐵砧山雖然量體不大,但是周遭景色十分壯觀,今年九月鐵砧山雕塑公園觀景台暨全齡式體健及遊憩設施落成啟用,終於引爆了觀光熱潮,假日遊客人數暴增6倍,從1,500人激增到9,000人,其中不乏外地遊客,同時也燒出一大堆交通混亂的問題,吳敏濟指出,這種現象類似暴發戶一樣,人潮是成功吸引來了,但旅遊品質卻沒有跟上。

吳敏濟表示,鐵砧山五座停車場容量都不大,只有三百多個停車位,假日完全不敷使用,其中一百多格還是位於半山腰劍井前方,距離山頂還有一公里,日前會勘時已要求將停車場標示清楚,並將停車資訊朝e化努力,停車問題攸關鐵砧山旅遊品質,不能讓遊客乘興而來,敗興而歸。交通局與觀光局一定要提出具體的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