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上百陸抽砂船聚集有軍事意圖? 海委會:持續觀察

海巡署2000噸級新北艦27日上午開始與馬祖海巡隊共同執法。(中央社)
海巡署2000噸級新北艦27日上午開始與馬祖海巡隊共同執法。(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軍機持續擾臺之際,又傳出上百艘中國抽、運砂船在馬祖南竿島外海聚集,對此,行政院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28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研判是受東北季風導致海象不佳影響而轉移到馬祖附近,是否有軍事企圖仍有待觀察;目前已調派大型艦協助執法。

李仲威受訪時指出,澎湖七美鄉西南海域的「臺灣灘」及馬祖南竿、莒光2島間的海域儼然成為盜採砂石熱區,他譴責中國抽砂船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及國土的行為。

李仲威答詢時表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這些抽砂船是受到東北季風造成海象不佳的影響,才會轉移到馬祖附近海域聚集,並沒有軍事企圖;但未來是否會有軍事行動仍有待持續觀察。

李仲威說明,海巡署管轄範圍是在限制水域內,若發現抽砂船就會強勢驅離;而限制水域外則屬中國管轄範圍,會依循兩岸機制遏止盜採砂石情況。他指出,從今年1月至9月間,海委會已經與對岸在馬祖地區協同執法12次,27日更進行了第13次,到目前為止效果都很好,希望機制能持續下去。

他也提到,目前已調整兵力,包含調派1千噸艦艇到馬祖附近海域執法,未來若有新艦艇,也會優先配置到執法熱區,加大執法量能;他表示,希望馬祖日後能有艦艇專用碼頭和設施,才能讓大型艦艇長期進駐,未來也會持續提升艦艇發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