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數位經濟發展快 資策會:明年半導體市場成長8%到12%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代理所長洪春暉。(記者賴意晴/攝影)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代理所長洪春暉。(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代理所長洪春暉週三(10月28日)預估,2021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規模年增17.8%,半導體市場成長8%到12%,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7%到12%;洪春暉還說,疫情發生後,加速數位經濟時代發展,資通訊產業(ICT)將全面進入各行業。

資策會週三舉辦「疫情震盪下的產經新格局」研討會,洪春暉發表「ICT產業總體環境前景展望」。

洪春輝指出,終端消費市場回溫、高速運算與5G的需求,會帶動明年的相關半導體出貨,預估市場將成長8%到12%;在5G換機潮與各手機品牌在螢幕、鏡頭、功號等產品功能優化,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也將迎來復甦商機,預估智慧型手機市場將成長7%到12%;筆記型電腦市場可持平到小幅成長1%,網通市場成長0%到4%。洪春暉表示,整體來看,明年ICT終端應用市場的前景是樂觀的。

洪春暉預期,全球供應鏈將面臨快速解構與重組,貿易戰、人工智慧和5G影響半導體產業景氣,半導體產業也成為重要的戰略資源;疫情、美中對抗、供應鏈轉移等因素,導致資通訊產業景氣前景仍有高度不確定性。

洪春暉還說,零組件供應與遠距需求,影響IT產業景氣;其中,PC產業發展成熟,很少有新品牌加入競爭,但華為手機業務因美國禁令影響而處境艱難,轉而發展筆電與平板業務搶攻中國內需市場,未來的國際布局有待觀察。

對於長期發展趨勢,洪春暉指出,數位經濟時代來臨,ICT將全面進入各行業;IT大廠紛紛投入垂直應用領域;通訊業者開發新生態體系,建構彈性化網路;雲端與網路服務打造新社交與娛樂平台;疫情發生後的新常態,也讓電商成為零售服務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