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使桃機收入銳減 民航局證實明年舉債300億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疫情使得桃機旅客人數銳減,立委關切恐衝擊到桃機收入與觀光發展基金。民航局28日說,由於收入減少,預計明年民航作業基金將舉債300億元,而桃機也將採短期解款。至於觀光發展基金部分,交通部則說,初估可能舉債60億元,尚待行政院召開會議決定。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8日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單位預算。立委李昆澤關切疫情衝擊之下,桃機收入恐面臨短缺,且支出可能增加,交通部現階段評估恐過於樂觀。

李昆澤表示,在疫情爆發之初,交通部通過一連串的紓困、振興與補助等措施暫時穩住局面,但接著得面對更殘酷的現實,特別是機場的運作牽涉觀光發展基金,且民航對於桃機旅客與人數的預估過於樂觀,應全面考量未來2~3年間,營運仍得面臨嚴峻考驗的狀況。

李昆澤表示,據統計,桃機今年1~3月旅客人數675萬,但4~6月掉到41萬人次,不到年度總量的6%,且國內航線最好狀況下的運量仍不到四成。

他也說,交通部與民航局原先預估桃機旅客人次有4,908萬人,這樣的預估過於樂觀,且以此為基礎算出的收入為228億,預計支出166億,收入為62億元,但今年1~9月的預估收入為125億元,但實際只有7億元,「機場收入的預估可能偏離現實太多。」

桃機代理董座、民航局長林國顯說,2020年的預算是在去年初編列,無法預估今年2月的疫情,而目前實際狀況確實讓收入銳減,而支出部分桃機得提前取得北側土地作為第三跑道的園區,因此下修幅度可能不大。由於收入減少,民航作業基金將舉債300億元,目前已獲財政部同意,而桃機則考慮向銀行短期借款。

李昆澤也說,2019年觀光發展基金有九成來自機場服務費,原先該基金的總收入是74億元,機場服務費66億,約占其中的88%,目前機場總運量只剩下原先的20~25%左右,粗估為該基金帶來的收入僅15億,若算上必要支出,看到相關的缺口可能高達百億。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觀光發展基金一方面尋求行政院的撥補,另一方面也在規劃舉債,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初步評估,約會舉債60億元左右,但這仍得待行政院召開會議,並且經嚴謹評估程序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