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分析三原因 看好川普連任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他仍然非常看好美國總統川普能繼續連任。 (白宮Flicker)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他仍然非常看好美國總統川普能繼續連任。 (白宮Flicke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一週,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選情走向。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有別於美國一般民調看好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當選,他從選民關注議題、新註冊選民與金融市場反應三大面向進行分析來看,他仍然非常看好美國總統川普能繼續連任。

最終場總統辯論結束後,拜登之子韓特(Hunter Biden)爆發筆電醜聞,但美國民調仍一面倒看好拜登,IBD/TIPP的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川普7.2個百分點;南加大民調說拜登有10.7個百分點的領先優勢;權威民調機構538網站模擬大選4萬次後得出結論,拜登勝選機率達87%。

美選民關心法律秩序 黑命貴幫川普助攻

對此,吳嘉隆從三大面向對美國選情進行分析,首先是「選民關注議題」部分。他表示,今年不僅有疫情帶來的大量失業與經濟衰退,還有所謂「黑命貴」引發的騷亂,但調查發現,美國選民關注的議題,第一名竟是「法律與秩序」,比重超過40%;第二名為「重振經濟」,比重超過30%;第三名則是「疫情控制」,約15%。

他表示,前2項是川普的強項,在維護法律與秩序部分,有別於美國黑人信奉基督教,在明尼蘇達州打砸搶燒的索馬利亞黑人信仰伊斯蘭,所以「黑命貴」議題,其實是對川普的神助攻,讓選民發現議題的重要性,應該要支持川普。

至於重振經濟部分,吳嘉隆說,今年經濟數據雖然不好,但美國選民衡量總統治理經濟的能力,一般是看前3年的表現,川普前3年的經濟數據非常好,所以對川普很有利。

新增註冊選民 共和黨比民主黨多

第二項是「新註冊選民」,他表示,從美國大選過往數據顯示,大選前民主、共和兩黨誰的新增註冊選民人數較多,通常會贏得大選的勝利。新增註冊選民突顯了帶動選民的參與力、基層的動員能力,以及候選人個人的帶動力等等。

他以美國關鍵搖擺州佛羅里達州為例,民主黨的新增註冊人數是10萬人,共和黨是20萬人;賓州是民主黨6萬人、共和黨是超過14萬人,其他幾個關鍵搖擺州也是同樣情況,都是共和黨明顯占優勢,領先大約2倍以上。

金融市場維持高檔 未出現換人避險情緒

至於「金融市場反應」,吳嘉隆表示,從過去200年美國選舉來看,尋求連任的總統,任期內股票主要指數上升達20%共有16次,其中連任成功14次,約87%機率。而川普上任後,美國三大股指標準普爾500已從2100點,上漲至3400點以上,漲幅約65%,當選可能性很大。

他表示,目前美國三大指數,道瓊、那斯達克、標普500都在高檔盤旋,由於川普的經濟團隊、經濟主張已讓選民熟悉,所以代表已知;反觀拜登上臺後要組經濟團隊、推出經濟路線,代表未知、有很高不確定性,而金融市場討厭不確定性,若估計拜登要上臺的話,理論上應會發生震盪、避險情緒的現象,但目前沒有看到。

美媒一面倒偏袒拜登 恐致民主社會危機

此外,本次美國大選也突顯許多媒體立場偏頗的問題。美國媒體研究機構「媒體研究中心」近日公布調查報告顯示,本次大選美國三大傳媒:ABC、CBS與NBC近3個月來,對美國總統川普的負面報導高達92%,而拜登僅34%。

不僅如此,民主黨2017年指控川普「通俄門」後,美國各大媒體爭相進行報導;但近日拜登兒子爆發筆電醜聞後,美國各大媒體卻同時噤聲,甚至推特、臉書也禁止用戶轉載相關新聞。

對此,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美國各大媒體立場左傾問題嚴重,政治立場較親民主黨,對川普都持負面報導、也對川普政積視而不見,而且社群媒體甚至隻手遮天,直接屏避相關訊息、審核過程也不透明,而且完全沒有問責機制,這是當代科技平台很大的漏洞。

她表示,如果民主社會的媒體不能公正、客觀的報導事件真相,甚至開始對資訊進行審查、封鎖,將會形成非常不公平、偏差的情況,如果民主社會又對沒有任何法規與規範約束,就可能會導致民主社會崩潰,這是很嚴重的事情。

她說,民主國家一般都會給媒體充分的言論自由,所以一時間也不知道怎麼矯正這種大媒體偏差的情況,學界也比較少相關的討論,目前普遍仍主張,應該以更透明的機制,讓民眾來自行判斷,來矯正媒體的偏差。

吳嘉隆則認為,至於最近韓特被爆出的電郵門事件,背後牽扯與中共的利益輸送,不僅涉及以國家利益交換個人利益,攸關美國國家安全問題,甚至進可能成為判國行為,未來無論拜登是否有當選,美國司法部門勢必都要查辦,所以事件又體現出美國民主的政治危機。

他表示,而且事件不只牽涉民主黨,還包括主流媒體、社群媒體推特、臉書、研究機構、大學、華爾街,甚至是國會議員,都有可能被中共收買。所以川普主張讓美國再次偉大,就必須與中共全面脫鉤,而在全面脫鉤之前,必須全面清洗中共的全面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