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購屋壓力大 民眾黨促修居住3法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2)、蔡壁如(右2)召開記者會,提出囤房稅、預售屋30日內登錄等修法草案。(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2)、蔡壁如(右2)召開記者會,提出囤房稅、預售屋30日內登錄等修法草案。(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9月允諾,將「實價登錄2.0」列為優先法案,並將於立法院這個會期送審,民間團體與跨黨派立委日前也共同呼籲加速推動。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參照黨主席柯文哲主政的臺北市政策,提出囤房稅、預售屋30日內登錄等修法草案。

邱臣遠表示,根據聯徵中心最新資料,10年前民眾首次購屋年齡主力為30~35歲,但現今已延後了5歲,平均要35~40歲才能買房。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7年級世代民眾的經濟、購屋壓力極大。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7年級世代民眾的經濟、購屋壓力極大。(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邱臣遠說,然而,根據2017年營建署委託住宅學會針對「六都房價負擔能力與生育率長期趨勢」研究指出,房價負擔能力越低,全國總生育率就越低。據yes123求職網去年調查指出,勞工不想生小孩的原因,第一是擔憂養不起,第二是買不起房子。他表示,人口負成長將不利未來社會與經濟永續發展,政府著手制度改革無可迴避。

蔡壁如認為,在一般民眾買不起房的同時,卻有很多房子空著、無人居住,空屋率不斷攀升,甚至還有投機客藉此炒作房價來賺取利差,且房屋市場資訊透明度不足,在全球不動產透明度排名中,臺灣從2016年的23名掉到2018年的26名。因為資訊嚴重不對等,民眾買房議價時無法取得公平售價,有如砧板上的魚肉,任憑房屋業者宰割。

蔡壁如說,全國2019年第4季六都住宅價格較2018年同期成長3.32%,但黨主席柯文哲執政的臺北市只有 0.73%,為六都最低,相較於歷史高點更下降了11.22%。因此,民眾黨團比照台北經驗,提出修正《房屋稅條例》、《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等3個修法方向。

民眾黨團主張,降低單一自住稅率但課徵累進稅率,1戶是1.2%、2~3 戶是1.5%~2.4%、4~5戶是2.4 %~3.6%、6戶以上則是3.6%~4.8%,並將房屋標準價格評定時間由3年縮為2年;預售屋若在房屋稅起徵1年內沒售出,將按房屋現值的1.5%課稅。

另外,預售屋及自建自售屋需自「簽訂買賣契約書30日內」納入實價登錄,並增訂違反預售屋定型化契約備查相關規定的罰則;實價登錄資訊需揭露到戶、地號,以完備「實價登錄2.0」制度,健全房市、保障人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