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旅平險保費降10% 明年元旦實施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金管會週四(10月29日)宣布,從明年1月1日起,投保旅行平安險保費可降10%,其餘維持不變;以旅遊5日保費新臺幣500萬元估算,保費約可從332元變299元。

金管會保險局週四表示,將調降旅行平安險中,有關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的費率10%,其餘維持不變,並從2021年1月1日起實施;這次意外死亡與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後,保費可以適度降低,民眾可依自身需求,購買適合的旅行平安保險。

保險局表示,雖然疫情衝擊全球旅遊,不過考量實際經驗,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降低,因此才會宣布調降;此外,雖然因為疫情讓臺灣人大量減少出國,但國內旅行還是可以投保旅行平安險,以防因意外造成的死傷風險。

保險局舉例,依照新的個人投保旅平險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旅遊5日保費新臺幣500萬元估算,原本保費要332元,從明年1月起就降為299元。上一次保費調整是2014年,當時調整是意外醫療部分。

另外,為健全我國保險業財務結構,保險局也要求從明年元旦起,保險業要將旅平險死亡及失能的保費10%,扣除名目稅率20%後,全數提列在特別盈餘公積之下,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說明,這是因為旅平險天數短、保費低,波動度大,情況較不平穩,所以為健全財務,才要求提列盈餘公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