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批評拜登文章被刪 「攔截」創始人辭職

美國網路媒體「攔截」創始人葛林華德,因為其公司拒絕刊登批評拜登的文章而辭職。資料照。(EVARISTO S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網路媒體「攔截」創始人葛林華德,因為其公司拒絕刊登批評拜登的文章而辭職。資料照。(EVARISTO S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網路媒體「攔截」創始人兼編輯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離開了他創立的公司。他表示,「攔截」審查了他一篇批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文章,這與他創立「攔截」的初衷已經背道而馳,因為它不再是一個表達不同意見、表達邊緣化聲音和新穎觀點的場所了。

福斯新聞報導,葛林華德在一篇措辭嚴厲的部落格文章中說,支持拜登的自由派編輯普遍存在「壓制、審查和意識形態同質性」的問題,這是他週四(10月29日)從這家自己曾參與創立的媒體中辭職的原因。

葛林華德說,讓他辭職的導火線是「攔截」編輯違反了合約中賦予他的編輯自由,刪除了他本週寫的一篇文章。編輯要求他刪除文章中所有批評拜登的段落,否則就不能發表,「所有參與此次壓制行動的『攔截』駐紐約編輯,都強烈支持拜登這位候選人」。

葛林華德表示,被刪除的文章只是「基於最近公諸於世的電子郵件證據和證人的證詞,對拜登的行為提出了批評性的質疑」。

事實上,葛林華德面臨的情況不是特例,在拜登家族的醜聞曝光後,包括CNN、MSNBC、NPR、《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在內的許多主流媒體,都選擇了對相關訊息冷處理。社群媒體巨頭臉書、推特,也阻擋這些報導傳播。

令葛林華德更震驚的是,這些「攔截」的編輯不止禁止葛林華德在自家媒體發表該文章,還要求他不要在其他媒體發表這篇文章。

「我不反對他們不同意我對拜登證詞所表達的觀點,為了挽救文章被刪,我鼓勵他們寫出自己的文章,批評我的觀點,讓讀者來決定誰是正確的,就像任何自信、健康的媒體機構會做的那樣,來表達他們與我不同的觀點。」但是葛林華德發現:「現代主流媒體不會讓不同的意見發表,而是壓制異議。因此,這些支持拜登的編輯選擇審查我的文章內容,而不是參與其中辯論。」

葛林華德表示,這篇被封殺的文章「很快」會在他個人的Substack部落格發表,他的其他作品未來也會在那裡發表。

犧牲薪水 堅持對媒體的信念

葛林華德寫道:「這不是一個容易的選擇。我自願犧牲一家大型機構的支持和有保障的薪水,什麼也換不來,除了一個信念之外,即有夠多的人相信新聞獨立的優點,相信言論自由的必要性,願意透過訂閱來支持我的工作。」

這次的親身經歷,甚至讓葛林華德睡不著覺,因為他當初與他人共同創立媒體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確保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其他記者身上,更不用說發生在我身上了」。

葛林華德說,「攔截」編輯刪除這篇文章,就是因為它「批評了一位在即將到來的全國大選中,得到編輯們大力支持的知名民主黨政治人物」。

但他認為,這種情況不會只存在於「攔截」。「這就像病毒一樣,幾乎汙染了所有主流中的左翼政治組織、學術機構和新聞編輯室。」葛林華德重申他的信念:「15年前,我開始撰寫有關政治的文章,目的是反對媒體的宣傳和壓制,不管涉及多大的風險,我都不能接受任何迫使我把新聞報導和言論自由置於令人窒息的管制和教條主義之下的情況,無論這種情況多麼安全或有利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