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電被美國司法部輕判股價卻大跌 專家點出背後原因

有分析認為,聯電遭到美國司法部輕判,並在3年的緩刑期間內與美國司法部合作,這使得中芯國際的轉單效應受到壓制。(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有分析認為,聯電遭到美國司法部輕判,並在3年的緩刑期間內與美國司法部合作,這使得中芯國際的轉單效應受到壓制。(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聯電上週法說會公布第三季的亮麗財報,但無法有效拉抬股價。聯電2日股價以30.9元開出,收盤時跌至29.65元,跌幅達3.42%。有分析認為,聯電遭到美國司法部輕判,並在3年的緩刑期間與美國司法部合作,這使得中芯國際的轉單效應受到壓制,不利於長期股價表現。

聯電在10月29日的法說會上,公布第三季歸屬母公司淨利為新臺幣91.1億元,創14年多來新高,每股純益0.75元。同時通過147.93億元資本預算執行案。

另外,對於市場抱有疑慮的福建晉華案,聯電在法說會上指出,已經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美方同意撤銷對聯電的指控,聯電則承認侵害一項營業祕密,同意支付6千萬美元的罰金,並在3年自主管理的緩刑期間內與司法部合作。

聯電在雙利多的加持下,無法帶動股價的表現,聯電2日股價以30.9元開出,收盤時跌至29.65元,跌幅達3.42%。

外資里昂證券日前針對聯電提出隱憂,包括:聯電承認竊密恐面臨更多裁罰、竊密案增加聯電大陸事業壓力、衝擊集團ESG形象等。聯電即使度過美國司法部的裁罰,後續美光可能要求賠償。

金融科技新創副投資長、臉書粉專「若伊時評」管理者林若伊分析,聯電近期的股價表現,跟美國司法部對此認罪協商所公布的訊息有關,在他查閱美國司法部的原文新聞稿後發現存在兩大狀況。

林若伊說,若從金額觀察其犯行的嚴重程度,雖然只有6千萬美金,但卻榮登美國司法史上商業祕密刑事起訴後第二高的金額,這代表聯電犯行的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另外,他說,此認罪協議的另一個焦點是,聯電與美國司法部的「合作」範圍。由於聯電在此案的罪證確鑿,但司法部願意放棄高達200億美金的追索權利,「我認為此案的合作程度,可能並不一般。」

林若伊指出,滙豐曾同意美方協助調查可能違反禁令的客戶,並協助破獲華為以旗下星通科技(Skycom Tech)違反制裁禁令,出售網通設備給伊朗,導致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他說,聯電此次與美國司法部的合作,恐構築美方對其客戶有關於智財權侵犯的法律通道,「聯電的中國客戶可能會抱有很高的疑慮。」他分析,這會不利於其承接中芯國際被制裁後的中國客戶轉單。

林若伊強調,以華為為例,這個中芯國際的最大客戶,將不會再重蹈覆轍,把原來下單給中芯國際的訂單,轉移給聯電代工,從而聯電可接單的客戶將會受限,恐壓抑其漲價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