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司法院擬花1.2億行銷國民法官制 民團批劃錯重點

臺灣陪審團協會1日召開「司法院大撒幣、司改沒半步」記者會,呼籲司法院應正視司法改革核心問題。(中央社)
臺灣陪審團協會1日召開「司法院大撒幣、司改沒半步」記者會,呼籲司法院應正視司法改革核心問題。(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司法院明年度編列2.2億元宣傳預算,其中1.2億元將用於「國民法官」制度。對此,台灣陪審團協會1日召開「司法院大撒幣、司改沒半步」記者會,呼籲司法院應正視司法改革核心問題,改善司法血汗、促進公平審判。不過,司法院日前強調,將撙節運用相關經費。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若以適用《國民法官法》1年600件的案件量估算,平均每個個案的宣傳費用為24萬至44萬元不等,但以陳龍綺冤獄案為例,他歷經那麼多的辛苦才獲得平反,最後卻只獲賠16萬到36萬元,冤獄賠償費用竟不及宣傳費。他強調,司法最重要的功能是正確審判,若不改善,撒幣找網紅也沒用。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認為,若要讓人民增加對司法的信心,司法院就要面對錯誤,對冤案進行有系統的研究,而不是花錢宣傳國民法官;他強調,血汗司法、鑑定及法扶制度都是應重視的議題,相關人員或設備有無補足、對於弱勢者訴訟有無提供更好的協助?如果司法院願意投入資源在冤獄補償上,相信社會對司法會更有信心。

台灣陪審團協會副理事長張靜則指出,國民法官制度未來的重點在於辯護,如果全部都用公設辯護人進行辯護,若不能找到好的辯護律師對於被告是公平的嗎?他認為,宣傳並非完全不重要,但司法的核心在審判,審判核心在獨立,獨立的核心在良心,司法院不該捨本逐末、劃錯重點。

面對外界質疑,司法院已於10月23日發布新聞稿說明,國民法官制度將於民國112年元月正式上路,為在有限的準備期間讓一般國民能夠知悉國民法官制度、理解擔任國民法官的權利義務,以利《國民法官法》順利施行,司法院於110年度編列1.2億元預算,進行分齡、分眾、分階段的宣導推廣工作。

司法院強調,將秉持撙節原則運用相關經費,並定期滾動式檢討以達宣導成效最大化,除將進行質化及量化的研究調查,以擬定整合宣導策略外,也會定期委託專業機構評估宣導成效,以適時調整宣導策略及方式,期盼能充分運用經費,達成最大的宣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