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糖尿病照護品質卓越及進步獎 苗栗縣長表揚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揚糖尿病照護品質卓越及進步獎,與會嘉賓共襄盛舉。(苗縣府提供)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揚糖尿病照護品質卓越及進步獎,與會嘉賓共襄盛舉。(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有42家醫療院所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在醫護齊心努力下,全縣糖尿病照護率已達73.6%,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辦理的108年糖尿病照護品質評核,詹求孚、祥安及劉樵霖診所獲得「照護品質卓越獎」;而大千綜合醫院和通霄光田醫院則獲得「照護品質進步獎」。縣長徐耀昌4日接見表揚獲獎單位,分享榮耀,肯定醫護團隊戮力守護鄉親健康,並勉勵持續扮演控糖高手協助病友。

連續8年獲得品質卓越獎的詹求孚診所。連續8年獲得品質卓越獎的詹求孚診所。(苗縣府提供)

衛生局表示,健保署公布108年糖尿病照護品質評核,獲得品質卓越獎的有詹求孚、祥安及劉樵霖3家診所,其中詹求孚與祥安更是連續8年,劉樵霖也連3年獲得此項殊榮;大千綜合醫院與通霄光田醫院,雙雙獲得品質進步獎。獲獎單位分別由負責人、督導及副院長級幹部接受表揚。

獲得照護品質進步獎的大千綜合醫院。獲得照護品質進步獎的大千綜合醫院。(苗縣府提供)

縣長徐耀昌11月4日上午率同衛生局長張蕊仙及科長陳淑珠,逐一頒發獎牌給獲獎醫療院所,另頒發「糖尿病新秀獎」給新加入照護網絡的彭內科及心安診所。徐耀昌在宣導看板標註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提醒病友強化本身健康管理,也歡迎更多醫療院所加入照護網絡,扮演小鎮醫師控糖高手守護病友健康。

縣長徐耀昌表示,健保署為提升糖尿病照護人數與品質,推動「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由醫師、護理衛教師及營養師等成員組成糖尿病共同照護團隊,透過醫療院所對病人定期追蹤管理,關注病友的完整追蹤率、醣化血色素及低密度脂蛋白的良率與不良率等,作為品質評核依據,同時透過這些照顧項目,協助患者規律就醫並做好自我「控糖」健康管理,須全國排序前25%的醫師始可獲得品質卓越獎,這次還有連3年和連8年獲此殊榮,實屬不易,在世界糖尿病日前表揚卓越單位,別具意義。

苗栗縣目前有1萬8,000人接受糖尿病共照網的醫療院所照護,網絡42家醫療院所包括11家醫院、28家診所和3個鄉鎮衛生所,縣長徐耀昌感謝醫護團隊齊心為鄉親們服務,使照護率高達73.6%,也歡迎更多生力軍加入。他說,糖尿病併發症不少,且一直排名在全國10大死因之列,但只要有醫師指點和周全的照護,還是可以和疾病和平共處、正常過日;值此防疫關鍵時刻,要再次呼籲鄉親配合防疫新生活運動,以確保健康、安全的生活。

衛生局表示,根據調查統計,糖尿病友加入共同照護網絡後,可獲得更完善的醫療照顧,相較未加入照護網絡的病友,其死亡率約下降40%,截肢率亦下降50%,生活品質相對改善許多。衛生局提示「控糖321」新觀念供病友參考,包括血糖監控3指標:監測飯前及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腎臟功能2注意:監測微蛋白尿及檢測腎絲球過濾率;心衰預防1定要:早期控制三高,預防心衰竭合併症。

謝其俊、詹求孚及楊宗衡醫師受訪指出,糖尿病盛行率約10%,估算苗栗縣約有5、6萬名患者,而隨著高齡化老年人口增加,飲食習慣的改變及個別體質差異等因素,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他們建議病友配合醫療院所的照護規範,兼顧生活型態的健康、均衡飲食,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注意監控體重等,前端做好醫療保健,不但生活健康自在,相對還可減少後端耗費龐大的醫療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