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專家:美中未來路線左右臺灣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美國總統大選與臺灣未來發展,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長蘇孟宗昨(4)日指出,美中科技戰或貿易戰未來路線一定會影響、左右臺灣,也就是若川普連任,中國在談判時大幅讓利,川普可能會改變做法;若拜登當選,則可能會採取與同盟協調的溫和做法,必須持續觀望美中談判會不會出現不同方向。

談到美國選情結果對臺灣產業的影響,蘇孟宗指出,應該「抓」在地經濟壓力、數位科技、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美中科技戰或貿易戰四大趨勢做研判,前三者都不受影響,唯一受影響的是美中科技戰或貿易戰。

蘇孟宗表示,在地經濟壓力、數位科技兩大趨勢,在疫情及美中科技戰之前就已經出現。在地經濟壓力促成很多國家想辦法把世界貿易組織(WTO)全球化概念,逐漸轉為照顧自己國家在地經濟與就業;數位科技則包含人工智慧(AI)、工業4.0,例如:透過數位科技幫助服務業、中小製造業,將會持續進展,不會因為選舉結果有所改變。 

疫情部分,美國總統選舉或川普對疫情怎麼做,並沒改變歐洲發生第二波疫情,疫情可能會是半年甚至更久的新常態,也不會因選舉結果有所改變。

至於美中科技戰或貿易戰,蘇孟宗說,拜登做法跟川普不一樣,包含美中之間關係或拜登所重視的產業會跟川普不一樣,川普重視傳統石油,拜登重視再生能源;對科技理念,川普的立場是照顧傳統產業,拜登因美中關係也許會有類似做法。

蘇孟宗指出,普遍認為拜登如果當選,手段可能會比較溫和,反中的步調可能會採取不同路徑,如跟盟國多做協調。如果川普連任會有兩種情境,一是他可能會持續今天的模式,一是在美國利益至上之下,美中之間透過談判,中國若大幅讓利,川普在沒有連任的壓力下,可能會有不同做法,要持續觀望美中之間談判會不會出現不同方向。

電機電子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認為,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區域性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強烈要求WTO改革,還有石油價格與沙烏地阿拉伯經濟戰爭,川普完全以美國利益為優先;而跟以前歐巴馬不一樣,拜登也會改革。

鄭富雄說,科技戰民主黨與共和黨穿同一條褲子,兩黨完全一致,一定要圍堵中國。現在科技戰是新冷戰的開始,美國有些科技不能移轉、科技產品不能送到中國,因為他們認定中國不是落後國家、新興國家,而是競爭對手。科技戰兩黨完全一致,只是(對付中國)力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