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英聽測驗 考生對答題型偏弱

大考中心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高中英聽測驗第一次成績,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右)提醒學校和考生可以更注意對答題型的得分關鍵。(記者林紫馨/攝影)
大考中心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高中英聽測驗第一次成績,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右)提醒學校和考生可以更注意對答題型的得分關鍵。(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0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共計10萬6,947人報名,大考中心5日公布英聽成績等級分布,測驗題型包括看圖辨義、對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4種,本次考試在平均得分率上,對答的得分率僅略高於六成,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提醒學校和考生可以更注意對答題型的得分關鍵。

高中英聽測驗成績分為A、B、C、F等級,鄭中平說明,英聽為一年多場次,為使各場次考生成績可以相互比較,因此需要進行測驗等化,弭平不同試卷間的難易度差別。本次考試經測驗等化程序後,所有到考考生共10萬5,091人之成績等級,有20.8%考生成績達A級,33.8%考生達B級,37.84%考生為C級,7.56%考生為F級。

大考中心進一步分析不同成績等級之考生在4個題型上的得分率,對A級考生來說,4項得分率皆達九成以上,對B級和C級考生來說,對答題型的得分率相對較低。鄭中平說明,對答是測驗考生在聽到以英語提出問題或某項陳述時,是否能理解並選出最適切的回應,建議考生在聽題目前,先閱讀選項,並找出關鍵處,在聽到題目後選出最適切答案。

鄭中平表示,大考中心每年會把舊的試題抽出一部分做成試題示例,考生可以向大考中心購買,也可連結大考中心的網站瀏覽、下載與練習。鄭中平說,今年的試題示例已公布於網路上,若報考第二次聽力測驗的同學需要練習,可上網下載。

試務召集人沈青嵩針對考生違規情形表示,本次考試以未攜帶應試有效證件正本為違規案件最大宗,並再次呼籲考生,應備妥有效證件,避免不慎發生違規情事而影響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