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促轉會促移除蔣中正銅像 馮世寬:非常不贊成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催促移除轄下蔣中正銅像,退輔會主委馮世寬5日表示,他與國防部都認為不可隨便將銅像移走。(中央社)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催促移除轄下蔣中正銅像,退輔會主委馮世寬5日表示,他與國防部都認為不可隨便將銅像移走。(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催促移除轄下蔣中正銅像,退輔會主委馮世寬5日表示,退輔會與國防部立場一致,都認為不可隨便將銅像移走,「我對於促轉會的這種做法非常不贊成,這是我心裡面的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5日邀請退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表示,日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點名,有幾個部會必須去除威權象徵,包括國防部有260處、執行率為0%;教育部有155處、執行率為3%;退輔會則有66處、執行率為2%,詢問馮世寬是否感到壓力?

馮世寬表示,無論是什麼黨派,他很坦誠地講,這些蔣介石銅像都是精神留下來的,再加上現在都是古蹟,不可以隨便更動;他同意促轉會可以在銅像前放一個牌子,說明這是原來的威權象徵,退輔會都沒有意見,「但是你要把它移走,我個人就有意見。」

溫玉霞表示,對於同樣問題,國防部長嚴德發表態說,先總統蔣介石對國軍而言是國民革命軍之父,考量到歷史因素,國防部不會移動蔣公銅像,她認為嚴德發的回答很好,但馮世寬的回答就沒那麼適當。

不過馮世寬認為,大家都將這件事情誤解了,都強調蔣公銅像是威權的象徵,卻沒有將其對國家的貢獻表現出來,「我也沒有要求去膜拜或做任何儀式,我堅持銅像不可以隨便搬走、挖走或打破。」

溫玉霞也認為,促轉會不能因為有政治意識存在,就否定蔣介石過去的奉獻。對此,馮世寬情緒十分激動、眼眶泛著淚光回應說,「我對於促轉會的這種做法非常不贊成,不是因為你把我激出來講這個話,這是我心裡面的話」。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也關切退輔會處理蔣中正銅像的進度,馮世寬回應,處理事情要有輕重緩急,因為軍服都是從黃埔精神傳承下來,這些精神從蔣中正抗日剿匪就存在;沒有蔣中正,就沒有今天的臺灣,「我沒有說反對促轉會政策,但做法要讓大家能夠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