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熱議美大選 網友背熟50州

圖為截至6日晚間8時,美國大選選情。(大紀元)
圖為截至6日晚間8時,美國大選選情。(大紀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美國2020總統大選撲朔迷離,不僅有望創下百年來投票率新高,就連臺灣民眾關注選舉結果的程度也盛況空前,日前就有網友笑稱,「從來沒有花那麼長時間看美國地圖」、「50州記得比美國人還熟」、「50州的英文簡稱都背得滾瓜爛熟」;也有網友直言「臺灣人只是反共」。

臺美關係在2020年創下史上最佳紀錄,不僅訪臺官員層級創新高,川普政府在大選當天也不忘持續對臺軍售;據英國民調機構調查,在歐亞太地區15個國家中,臺灣是唯一支持川普當選的國家。

不過,臺灣民眾到底有多關心美國總統大選?有網友在PTT發文提到,「經過了緊張刺激的一夜,臺灣人會不會50州記的還比美國人熟阿?」有其他網友則表示,「全台灣都認識賓州和佛州了」、「50州背得比中國各省還熟」、「上了一堂美國地理課了」,甚至因為選情分析圖的呈現方式,也有人說「美國地圖都是四方形的」。

對此,熟悉網路輿情分析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這次美國大選在網路上的討論聲量確實很高,不論是媒體報導或在PTT、Dcard等社群網站的文章、留言數量都比歷屆的美國大選高很多;就連討論內容的層次也比較深,除了討論候選人之外,甚至會討論美國的選舉制度、每個州過去的政治偏好,「臺灣好像把自己當作美國的一個州」的程度在認真討論。

至於為何引發如此熱烈的討論,高虹安認為,除了政治性以外,娛樂性也相當充足,不論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或是川普染疫4天後就出院等都很有話題性;連開票的過程也與2016年其中1人一路領先到結束的狀況不同,後續也還有開票、法律訴訟的問題。而這次搭上萊豬美牛的議題,民眾也會關注美國大選的結果是否會影響未來臺美之間的經貿關係。

再者,高虹安分析,臺灣民眾也可能有情境投入的現象,把美國大選當作臺灣藍綠之爭,民進黨支持者會支持共和黨、川普,國民黨支持者也會支持民主黨、拜登,進而覺得「這是我的事」;至於是否與反共或親共有關,高虹安認為,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但有趣的地方在於過程中的撲朔迷離,不到最後仍無法得知結果。

然而,也有網友分析,臺灣人之所以會這麼關注美國大選且支持川普,主要還是因為中國(中共)的因素,「臺灣人很簡單,你川滅共臺灣人就支持」、「其實臺灣人只是反舔共仔而已」、「臺灣人挺對臺灣好的人是很自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