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不只網速更快 5G應用比想像更多

電信業者與臺東縣府推動5G遠距醫療,已成功在蘭嶼、綠島等11個鄉鎮提供專科門診。(臺東縣政府提供)
電信業者與臺東縣府推動5G遠距醫療,已成功在蘭嶼、綠島等11個鄉鎮提供專科門診。(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對一般消費者來說,談到「5G」,聯想到的可能是行動網路「更快的速度」,答案是肯定的,但不僅僅如此;5G還可應用在虛擬實境(VR)、自駕車、遠距醫療、無人機配送及智慧工廠,台經院研究四所副研究員陳思豪表示,「5G的價值可視為帶動創新產業市場的契機」,且對國家競爭力至關重要。

台經院11月3日舉辦「2021景氣展望與產業趨勢研討會」,陳思豪於會中發表「5G技術與數位轉型」演講,聚焦5G的技術特性、實際應用、數位轉型以及前景展望。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今年度報告指出:「5G技術將於2024至2034年間,為全球經濟貢獻2.2兆美元(約新臺幣67兆元)。」美國總統川普也曾說:「5G對國家繁榮與安全至關重要。」陳思豪表示,5G不僅是速度的提升,而是能有效降低成本、增進生產力及提高服務品質的「泛用技術」,應用方面十分多元。

陳思豪指出,5G可實現「低延遲」與「大連結」。全球肺炎疫情仍嚴峻之際,5G技術將可應用在「無人機配送」,克服地域限制,達到更精準且有效率的物資運送;近年興起的「自駕車」也需要該技術,以建立更好的智慧車聯網系統;還有可遠距操作的智慧農業、VR以及智慧工廠的發展,都與5G息息相關。

此外,5G也可應用在醫療方面,去年11月,臺灣電信業者遠傳與臺東縣政府合作,推動「5G遠距醫療」。截至今年9月,已成功在蘭嶼、綠島等臺東縣11處衛生所提供5G專科門診;類似傳送檔案、視訊等服務,儘管透過4G訊號也能做到,不過,遠傳表示,像是眼底鏡、超音波等檔案,每張容量動輒在500MB以上,5G仍能帶來更穩定、更快的醫療服務。

5G將成ICT轉型的關鍵推動力

陳思豪表示,5G提供超過10 Gbps的數據速率、毫秒級的延遲,將與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AI)和邊緣運算深度融合,加速工業轉型和數位化進程,「成為資通訊(ICT)產業轉型的關鍵推動力」。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研究,數位轉型可創造超過100美元的價值。國內方面,陳思豪有2項建議,像是「提高基礎設施佈建程度」,包括促進偏遠地區的網路整備等、建立高層及安全防護措施等;還有「降低建設成本與佈建障礙」,例如協調傳輸與電力業者,以及促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用等。

陳思豪也指出,除高速率外,企業尚未重視其他5G優點,如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低延遲(Low-latency)等,也是5G技術的優點,企業可更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