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陳錫煌掌中劇團登臺語臺 盼留傳統文化

布袋戲國寶陳錫煌(右)為公視臺語臺節目引言,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左)特地探班致意。(公視臺語臺提供)
布袋戲國寶陳錫煌(右)為公視臺語臺節目引言,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左)特地探班致意。(公視臺語臺提供)

文/記者楊逸帆
現年90歲的布袋戲國寶陳錫煌率領的「陳錫煌掌中劇團」即將登上公視《寶島大舞台》演出《三寶太監下西洋》。陳錫煌期盼藉由臺語臺演出,將傳統文化保留下來。

表演時間超過一甲子的陳錫煌,手持精緻的布袋戲偶,輕鬆使出拋偶(戲偶後空翻)絕技,讓現場工作人員讚歎不已。陳錫煌79歲才創立「陳錫煌掌中劇團」,現在已經90歲了,他笑稱:「我想收起來也沒辦法。」更擔心以後一些學徒想傳承也看不到好東西,所以秉持著「傳藝未完成,誓願老不休」的意志老而不休,用生命賣力演出。

由於現在觀眾很少看傳統布袋戲,讓傳統布袋戲快要消失,陳錫煌表示,此次在公視臺語臺演出,一來希望吸引新的觀眾,二來也希望保留傳統的東西,不然傳統布袋戲一直看見非常可惜,以後學徒想要傳承也看不到好東西。他比喻,傳統就像酵母,布袋戲就像麵包,不論使用多新穎的材料,麵包一定要酵母才能發起來。

為了給觀眾原汁原味的觀賞體驗,劇團特地將陳錫煌親自設計的舞臺搬入攝影棚,也請來擁有300年歷史的祖師爺田都元帥神像坐鎮,陳錫煌感嘆道:「元帥爺有訓:『演布袋戲的人賣聲不賣面』,現在有些布袋戲團操偶是一個人,由另一個人在前臺念口白實在有違訓示。」

而陳錫煌也肯定設立臺語臺的想法很好,臺灣各地的腔調很多,真的要一個一個教,也不知道要從何開始,所以鼓勵臺灣社會多講臺語比較實在。

陳錫煌也分享最感動的演出經驗,是到國外演出時,為了讓不懂臺語的外國人也能感受布袋戲文化的魅力,劇團捨棄口白,全程以默劇方式,同時搭配臺灣傳統民謠丟丟銅仔、望春風、草蜢仔弄雞公等歌曲演出,獲得熱烈迴響。

《三寶太監下西洋》劇情敘述鄭和下西洋時,旅途經過撒發國,撒發國卻不願給予通行令,因此兩方人馬展開一場「仙拚仙」對決。該劇預計明年在公視臺語臺《寶島大舞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