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海情勢嚴峻 邱國正:我方嚴密注意

國家安全局長邱國正9日表示,雖狀況比平常嚴峻,但身為國安單位不能跟著喊危險。(中央社)
國家安全局長邱國正9日表示,雖狀況比平常嚴峻,但身為國安單位不能跟著喊危險。(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仍存在爭議,外界關心明年1月20日交接前,是否為兩岸最危險階段?國家安全局長邱國正昨(9)日表示,狀況雖比平常嚴峻,但身為國安單位不能跟著喊危險,要注意的是中共有沒有異常動作,我方會嚴密注意,國人不要緊張。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邀請國家安全局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關注美國選舉結果是否影響美中臺三邊關係。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等人關切外界評估這段期間是臺灣最危險階段,國安局如何評估對岸動態。

邱國正坦言,目前的狀況的確比平常嚴峻,但國安局關注的是可能性高不高,評估重點是對方有無異常動作。國安局針對幾個爭議點會持續關注,但並不希望節外生枝,畢竟國外大型選舉活動不能完全掌握,唯一能掌握的就是對岸有沒有什麼動作,國安局也會持續關注中共動態。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關切如果是拜登當選,美國對中共政策有調整,兩岸關係會趨向和緩?邱國正表示,「我不這樣認為」,因為動作還沒出來,國安局判斷是都有可能。最不利的情況是,中共因為與美國關係好了,就傾全力來對付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