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育仁:拜登演講令人憂慮 美國不需要「光說不練的總統」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分析,拜登演說「令人感到非常憂慮」 彷彿回到90年代、美國主流樂見中共融入世界。圖為拜登資料照。(SAUL LOEB/Getty Images)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分析,拜登演說「令人感到非常憂慮」 彷彿回到90年代、美國主流樂見中共融入世界。圖為拜登資料照。(SAUL LOEB/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拜登在台灣 9 日上午 9 點發表的演說,「令人感到非常憂慮」,拜登言論與美國務卿龐佩奧七月份在尼克森圖書館發表的對中政策演說(堪稱剿共檄文)「有非常大的反差」,彷彿回到90年代、美國主流樂見中國(共)融入世界,「沒想到又捲土重來了」。

郭育仁9日在國策研究院基金會「美國大選後的國際新局」座談會擔任第二場次主持人。他表示,拜登整場演講高舉,道德正義、種族主義、性平婦權、民主、「展現拜登想對內做盤整」意圖;拜登還引用聖經,說是治癒美國時刻、找回美國魂,給所有移民平等「機會」追尋美國夢。

郭育仁說,他看到這裡「感到更憂慮」,拜登這段話,似乎詮釋了中國夢是建築在美國夢身上,如同中國(共)過去靠「非法、不道德、外國的」三因素在科技上超越歐美,如照拜登之意,美國要是回到持續開放中國學生、中國學者、中國資本在美國境內持續瓢竊關鍵技術,那意味「拜登的未來4年,將是中共最好的戰略機遇來了」,這是不爭的事實。

郭育仁認為,面對中共「惡棍」,拜登卻大唱「道德的力量」這不會有效果,拜登這種說詞彷彿「時空錯置」,好像又回到90年代將中國引入世,但結果大家現在都看到了。

郭育仁直言,川普就任前,恐怖組織ISIS是很大問題,但川普上台後沒了,ISIS問題跟南海問題「如出一轍」,「我們最怕遇到一個光說不練的美國總統」,只會唱高調,拿聖經來包裝其偽善與不作為,如果拜登把國際格局拉回冷戰結構,「把中國(共)視為重要交往對象,重回接觸政策,那我們絕對沒有樂觀的權利」。

因此,看完拜登演說後,實在感到憂心重重、睡不著,「真的非常憂心」郭育仁連說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