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時》壓疫苗有效消息 怕川普搶功勞

美國製藥巨頭輝瑞(Pfizer)週一(11月9日)宣布,該公司的中共病毒(冠狀病毒)疫苗有效率在90%。( David Dee Delgado/Getty Images)
美國製藥巨頭輝瑞(Pfizer)週一(11月9日)宣布,該公司的中共病毒(冠狀病毒)疫苗有效率在90%。( David Dee Delgado/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製藥巨頭輝瑞(Pfizer)週一(11月9日)宣布,早期試驗數據顯示,該公司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BNT)合作研發的中共病毒(冠狀病毒)疫苗有效率在90%。美國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分別發推文,宣布這個大好消息。

《聯邦黨人》(Federalist報導,這一成果應該視為是川普政府通過「曲率極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加速開發疫苗的一個成就。但美國的主流媒體卻刻意抹殺這項成果。

川普發表推文表示,「股票市場大幅上升,疫苗即將上市。報告顯示,有效率達90%,這是大好消息!」

彭斯則寫道,「重大新聞:得益於川普所打造的公、私夥伴關係,輝瑞宣布冠狀病毒疫苗試驗是有效的,可以防止90%志願測試者的感染。」

但此消息一出,《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等美國主流媒體,卻一直在迴避疫苗成功的消息,唯恐川普的防疫功勞眾所皆知。

《聯邦黨人》報導表示,《紐約時報》援引輝瑞公司疫苗研發負責人詹森(Kathrin Jansen)的說法,「我們從來沒有從美國政府或任何人那裡拿過錢。」然後又稱輝瑞公司從來沒有參與過「曲率極速行動」。

《聯邦黨人》直指,這根本就是謊言。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NPR)在7月報導,川普政府達成了一項近20億美元的協議,以幫助分發疫苗。輝瑞公司在7月的新聞稿中也宣布,美國政府以19.5億美元首批訂購了1億劑疫苗。儘管沒有來自政府的資金具體投入到疫苗的研發中,但輝瑞絕對是拿了政府的錢,該公司隨後對詹森的話進行補救。

Newsweek在更新其報導中,增添了關鍵的澄清報導,輝瑞發言人澄清,其疫苗和「曲率極速行動」有關,疫苗研究和開發沒有從聯邦政府拿資金。

不過《聯邦黨人》認為,這裡面有幾件事令人可恥。首先,這麼多新聞媒體對這條新聞的重點,竟然不是得到有效的疫苗,而是絕對不能讓川普從中分得任何功勞。更離譜的是,只要花10秒鐘就能在谷歌搜索中找到輝瑞是「曲率極速行動」的一部分;維基百科網頁也顯示,輝瑞是該行動的一部分。而擁有數千名雇員的《紐約時報》卻無法找到這一訊息?

《聯邦黨人》報導質疑,這就是企業新聞媒體現在的做法。他們在公開撒謊,至少沒有盡到媒體查證的職責,只要發出的報導內容能夠損害川普就行了,這不是負責任的新聞報導。毫無疑問,有數百萬人將繼續被埋在不實報導的謊言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