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日將簽防衛協定 宣示共同抗衡中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本月將訪問日本,期間澳洲和日本將簽署防衛協定。澳洲媒體表示,澳、日兩國早在6年前就已針對有關協定展開討論,這次簽署是宣示兩國共同抗衡中國的決心,並指出,澳洲政府致力鞏固印度太平洋地區共同抗衡中國的盟友關係。

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將於本月訪問東京,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10日報導,澳洲與日本即將簽署防衛協定,之後兩國可根據協定互派部隊訪問,並在對方境內執行訓練及任務。

關於面對中國,澳洲金融評論報在社論中提及,澳洲必須制訂一套全面策略維護國家安全,不能單靠盟國,提振經濟也不能單靠中國和舉債。

社論強調,澳洲必須提升自身的國力。針對稅制、產業關係、能源政策等難題推行改革,以便提升經濟實力,進而支撐出強勢的國防、外交和安全態勢;朝野兩黨也必須拋棄自身利益,正視澳洲的安全戰略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