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新住民用母語文化 為自己的新生活點燃生命之光

新二代高智航學習母親文化,文化的能量讓孩子更懂事。(三立電視提供)
新二代高智航學習母親文化,文化的能量讓孩子更懂事。(三立電視提供)
【大紀元訊】

充滿萬種風情的墨西哥舞蹈特別引人注目,嫁來台灣已經十年的陳泓如,在鏡頭前開心的翩翩起舞,當年她可是為愛走天涯,離開墨西哥來到台灣,但一開始因為語言和文化隔閡,讓個性本來外向活潑的她,因而低潮了三年也失去自信,但還好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之下,重新跳起墨西哥傳統舞蹈,現在的她不但開班授課還四處的巡迴演出,同一時間陳泓如也受邀到新住民市集去擺攤,看見那麼多台灣人喜歡墨西哥文化,讓她慢慢找回了自信,除了翩然起舞也賣起了墨西哥美食,靠著文化和味蕾重新點燃生命之火。

墨西哥新住民陳泓如曾因文化隔閡陷低潮 重拾"墨西哥舞蹈"找回自信。(三立電視提供)墨西哥新住民陳泓如曾因文化隔閡陷低潮 重拾"墨西哥舞蹈"找回自信。(三立電視提供)

新二代高智航,從9歲開始就加入國小足球校隊,來自印尼的母親高美蘋全力支持兒子的興趣,加上印尼家鄉「足球」是全民運動,讓新二代有機會傳承文化,此外,她也特別帶著兩個兒子參加穆斯林的學習課程,每週固定上課學習阿拉伯文,為了讓小孩更懂事並且心中為善。

為了一圓老丈人的遺願,日本工頭變成台灣柚農,跟著太太從東京搬到台南麻豆,接下岳家的柚子園,一開始南宗義很不適應,完全沒有農業經驗的他,靠著韌性克服了困難,即便年輕時,因為工安意外,導致他的右手只剩一根指頭,這都沒難倒他,反倒入境隨俗,從農民身上學到了旺盛的生命力,種出汁多甜美的麻豆柚子。

日本新住民南宗義入境隨俗,學習臺灣農民旺盛的生命力。(三立電視提供)日本新住民南宗義入境隨俗,學習臺灣農民旺盛的生命力。(三立電視提供)

來自印尼的陳妍蓁嫁到台灣16年,推廣印尼文化努力不懈,不但自行創業成立「印證幸福」印尼傳統舞蹈團,還擔任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多元文化大使,以及各級學校的印尼語教師,個性活潑的她,是許多姊妹傾訴的對象,她的辦公室也是姐妹聚會中心,充滿歡笑。

來自印尼的陳妍蓁,用歡笑推廣印尼文化。(三立電視提供)來自印尼的陳妍蓁,用歡笑推廣印尼文化。(三立電視提供)

在不同的生命故事中,我們感受到了墨西哥和印尼新住民的堅韌與善良,在舉手投足之間,看見了新住民身上散發的光芒,也認識了背後蘊含的文化精髓。

以上資料由三立電視與內政部移民署共同製作  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