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不用推蔡習會 蔡其昌:沒政績才要歷史定位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1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不需要為了歷史留名去參與「蔡習會」。(中央社)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1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不需要為了歷史留名去參與「蔡習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有國民黨人士近來提出「蔡習會」議題,引發討論。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1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不需要為了歷史留名去參與「蔡習會」,因為守住國家主權就已經是她的歷史定位,只有8年都沒政績的人才需要在任期最後找歷史定位。

中共與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各自舉辦「馬習會」周年活動,馬更拋出「蔡習會」訴求,引發國民黨立委響應。對此,蔡其昌表示,這是國民黨內的一種論述,講得好像沒有「蔡習會」,台灣就會有危險,但大家也要知道,如果有「蔡習會」,肯定也是在中共的框架裡面舉行。

對於蔡英文是否會為了自身的歷史定位,因而推動「蔡習會」?蔡其昌說,蔡英文早已歷史留名,過去很多人不敢做的事情她都做了,並且不卑不亢、務實理性的守住主權、顧好台灣,這就是蔡英文的歷史定位,只有8年都沒有政績的人,才需要在任期最後搞一點什麼來當自己的歷史定位。

另外,對於美國大選結果是否會加大台灣面臨的促統壓力?蔡其昌認為,台灣被中共促統的壓力確實存在,但相信蔡英文還是能夠守得住,他也相信台灣人會越來越堅強,這一點從近來國人的投票行為就看得出來,現在的年輕人就是愛這個國家,不會接受被中共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