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泰合作破2國史上最大毒品案 查獲K他命近12噸

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近日與泰國警方合作,破獲兩國各自境內史上最大宗毒品案,共緝獲近12公噸的第三級毒品K他命。(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近日與泰國警方合作,破獲兩國各自境內史上最大宗毒品案,共緝獲近12公噸的第三級毒品K他命。(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近日與泰國警方合作,破獲兩國各自境內史上最大宗毒品案,共緝獲近12公噸的第三級毒品K他命。調查局指出,基隆關先於9月23日從泰國進口的貨櫃中查獲夾藏的K他命300公斤,北機站溯源查出泰國源頭後提供情資給泰方,並順利破獲製毒倉庫。

調查局表示,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於9月23日查驗自泰國以貨櫃進口的化學原料碳酸鈣時,查獲夾藏的K他命共12包,毛重合計約300公斤。北機站獲報後,與航業處基隆站共同追查貨主,經連日進行證人訪查、資料清查及行動蒐證,並於9月下旬至10月間連續發動數波大規模緝捕行動,陸續將安排毒品運輸、接貨的犯嫌、毒品貨主等人逮捕到案。

經縝密解讀及過濾扣案事證後發現,毒品包裝及起運的源頭位於泰國北柳府邦巴功縣的某處倉庫,因此立即透過國際合作管道,將相關情資及倉庫地址提供給泰國皇家警察總署肅毒局;泰國警方在11月12日上午前往搜索,當場查獲25公斤裝的K他命66包,總重達1,650公斤;另查獲10公噸有K他命反應的化學物質,市值估計達10億美元(約新臺幣281億元)。

調查局表示,本案毒品走私集團分工細密、經驗豐富,運輸過程中大量使用人頭,極力掩藏真實身分及製造偵查斷點,偵查難度極高;如此鉅量毒品若流入國內毒品市場,將嚴重戕害國人健康及危害社會秩序,所幸臺泰雙方迅速聯手跨國查緝並及時予以阻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