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西遊記》詩詞 讓你看懂人生(10)

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詩詞還有調和人體陰陽平衡之功效呢!我們來看看吧,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鍾元翻攝)
學者認為,《西遊記》中的詩詞還有調和人體陰陽平衡之功效呢!我們來看看吧,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鍾元翻攝)

文/杜若
鴻篇巨著《西遊記》作者吳承恩講起天上、人間與地下,洋洋灑灑,猶如親眼目睹,親身經歷一般,信手拈來。這部著作講述了生動的修煉故事,不同章回之間還穿插著許多精采的詩詞。我們一起看看,哪一首會是您最喜歡的?

「蓋父兮生我,母兮鞠我。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第三十一回

寶象國三公主百花羞本是天界披香殿侍女,黃袍怪是奎木狼星官,二人心生私情,私自下凡,作了13年夫妻。他們的姻緣將盡之時,取經團隊出現了。

悟空洞若觀火,看到了侍女對黃袍怪的濃情,捨不得離開吃人的妖怪。為了喚醒她,悟空就以孝道啟迪她,借傳統倫理啟迪她的神志。悟空對她說:「蓋父兮生我,母兮鞠我。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孝,百行之源,萬善之本。你怎麼能陪伴妖精,卻不思念父母呢?」

「蓋父兮生我,母兮鞠我。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出自《詩經·蓼莪》。大意是,父母生我養我,處處呵護我。可憐我的父母,將我撫育成人,實在太辛苦。

悟空沒有人的情,自然出語犀利,能夠看透事情的本質,一下戳穿蒙蔽公主心智的外殼,揭開了蒙在公主身上那層由各種情愫、猶豫迷惘、愛戀不捨結成的重重紗帳,幫助她了斷了這樁孽緣。(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