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談RCEP對臺灣衝擊 貿協:臺商佈局快 應不受影響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共和東協為主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15日正式簽署,外界關注臺灣受衝擊的程度。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17日表示,很多臺灣的業者已提前到東協布局,可直接享受RCEP協定成果,估計不會受到影響。

黃志芳表示,蔡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把東協當作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這吸引許多業者大舉進軍,包括:連鎖加盟、餐飲、美妝美容、食品業都前往當地布局。特別是台灣美食珍珠奶茶更是在當地大放異彩,而製造業的部分,是首波南向政策就前往當地扎根的,整體而言,這4年來已有很多業者前進東協,他們都可以享受RCEP協定成果,不受影響。

黃志芳還提到,台灣業者歷經過去40年來諸多挑戰,包括:石油危機、金融海嘯等,都已有足夠的彈性、靈活度,或許短期內台灣無法加入RCEP,相信業者會做好海外布局、靈活因應。

另外,疫情影響展會的舉辦,貿協表示,原訂參加4月馬來西亞銀髮照護展、10月法國巴黎國際眼鏡展(Silmo Paris 2020)及11月的德國杜賽道夫醫療展,都因新冠疫情導致展覽被迫取消;為協助我相關產業廠商突破疫情衝擊,台灣經貿網建置了「醫療主題虛擬展覽館」及「眼鏡產業雲線上VR/AR展館」。

貿協表示,此二線上展館應用web VR技術,以幾近100%仿真度呈現展覽空間真實樣貌,讓國際買主即使無法出國,仍能透過線上進入展覽觀看產品,取得產品資訊、影音介紹或觀看產品360度環物展示。當買主對產品有興趣時,也可使用同步建置之線上下單功能,提供買主友善方便之介面讓採購需求即時完成。

黃志芳表示,日前貿協舉辦的線上越南形象展,有200多家臺灣廠商共襄盛舉,預估創造4千多萬美元的商機。即便明年實體展覽可如期舉行、恢復往年水準,虛擬展覽已是不可或缺的新常態,而不論是實體展覽或虛擬展覽,貿協皆會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