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論文被引用次數多 我12學者榜上有名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專業資訊服務公司科睿唯安19日公布「2020年高被引學者名錄」,每年會選出對學術界具有重大影響力的研究人員,獲選者的論文在Web of Science引文平臺中的被引用次數在同學科文章中排名前1%。獲選人次前3多的國家為美國、中國大陸和英國,臺灣則有12名學者進榜。

科睿唯安臺灣總經理范永銀提到,臺灣有部分學者已連續多年入選,研究領域包含綠色科技及能源、二維材料、拓樸材料、癌症醫療等多元面向,對拓展知識創新和進步做出一定貢獻,期待未來更多優秀臺灣學者與全球頂尖研究人員,透過科學研究創新,改善人類生活。

科睿唯安表示,雖然美國以2,650人次入選蟬聯高被引學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但其相對占比持續下滑,從2019年的44%降至41.5%。哈佛大學仍是擁有最多高被引學者的研究機構,共188人次研究人員入選;布洛德研究所和麻省理工學院也都名列前茅,分別有61和53人次高被引學者。

根據科睿唯安資料,今年共有6,167名研究人員入選,來自近60多個國家或地區,跨領域項目有2,493人次入選;獲選人次前3國為美國(2,650人次)、中國大陸(770人次)和英國(514人次)。

臺灣共有12名學者進榜,以臺灣大學3名最多,臺灣高被引學者的學科領域涵蓋材料科學、物理學、數學、工程學、臨床醫學等,其中4名學者更入選跨領域項目,展現臺灣學術人才優異的多元發展及高影響的研究能力。

而臺灣今年入學的12位學者,分別是清大李奕賢、長庚大學李連忠、中央研究院林新、中國醫藥大學姚任之、成大張泰榕、東海張嘉修、臺大陳浩銘、成大陳維新、中山大學陳信銘、臺大楊志新、臺大劉如熹及清大鄭弘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