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DQ、抓捕港議員 律師:中共製造寒蟬效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中共人大DQ(取消資格)香港立法會4位議員、港警抓捕民主派人士,律師黃帝穎表示,中共同時秋後算帳與進一步給予警告,是對去年反送中以來到今年,好幾波大規模香港人民的示威抗議秋後算帳,也清算、鬥爭民主派領袖,讓他們爬不起來;另外用來殺雞儆猴,造成香港民主派的寒蟬效應。

黃帝穎指出,這只是中共政權暴政與極權統治的手段之一而已。取消議員資格、逮捕議員,用來殺雞儆猴警告其他民主派人士,就算是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中共都可以從法律上報復,如果有意見,可以看到這些議員的下場。

黃帝穎說,這次對議員做DQ其實是欲加之罪,而民主派議員在4位議員被DQ之後集體請辭,目前香港立法會已經沒有任何可以代表民意或民主價值的陣營,象徵香港一國兩制已被《港版國安法》摧毀、終結,這也很清楚向歐美等文明世界宣告,香港的法治或過去一國兩制之下的民主已不復存在。

黃帝穎進一步提及,中共人大或常委、總書記都沒有民意基礎,一張選票都沒。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則是透過一張一張香港市民選票選出來的,中共當局當然無法接受。對中共領導人來說則備受威脅,害怕會不會有其他人要求,像香港一樣用選票來改變中共統治結構,所以連香港一點點民主派的選票都不容許。

黃帝穎指出,現在香港立法會已經沒有任何民主正當性可言,它所通過的任何立法,其實只有中共意志的執行,或中共黑手的代言,立法會變成獨裁暴政統治下類似立法局的執行單位,協助統治者制定規則統治人民而已。

被問到為何美國大選當下,中共人大DQ香港4議員?黃帝穎說,中共領導人可能不在乎美國大選,但比較在乎自己的統治基礎。從反送中事件就可看清,中共領導人因為缺乏民主程序的賦予,對統治沒有信心。當武漢肺炎(中共肺炎)、水患發生,中國開始出現治理問題時,中共領導人必須透過更集權的方式鞏固統治。

黃帝穎指出,面對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管控失敗,全世界歸責於中國隱匿疫情,中共領導人害怕統治權力發生問題,所以用更高壓的方式進行西藏、新疆集中營人權壓迫,最明顯的是香港,新聞自由、民主、人權嚴重限縮。

黃帝穎認為,中共也藉此對中國內部進行大內宣。香港很多外資、外商都已經撤出,中共還是用數字假造香港經濟並沒有衰退,同時告知中國人民香港跟中國差不多,香港雖有選舉,但立法會已經沒有民主派,跟中國人大常委會差不多,重點還是在於中共領導人統治上的需求。

關於美國對中國或香港官員壓迫香港人權的制裁,黃帝穎說,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香港自治法案》等,是讓陸續通過制裁中國或香港官員有法律依據。但對中國官員而言,假設他們真的把錢或家人藏在海外,就算被凍結、被制裁也不會承認、不會表露,因為在中共當局執政下,不容許他們把錢藏在美國。

「文明國家包括美國、歐盟國家,相關聲援與制裁中共壓迫人權的做法很重要,也必須持續。」黃帝穎說,雖然中共官員表面上說制裁無關緊要,甚至回嗆不痛不癢,但實際上他們很多把錢與家人藏在海外,尤其在美國的現象非常多,所以持續制裁有實質上的效果,同時也可以聲援香港民主人士與維權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