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八堵抽水站智慧化 林右昌:用水安全有保障

八堵抽水站智慧化,民生用水安全有保障。(基隆市政府提供)
八堵抽水站智慧化,民生用水安全有保障。(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在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等單位合作下,率全國之先於八堵抽水站導入智慧化,主動推播監測異常訊息,即時阻截污染水體進入淨水廠,基隆市長林右昌24日於記者會中肯定各界合作,讓基隆、汐止地區20萬家戶民生用水安全有保障。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台水第一區處李慶興處長及新山給水廠陳春泉廠長等人,24日上午共同出席市務會議後記者會,林右昌頒發感謝狀,肯定利用科技智慧技術,造福基隆市及新北市多地民眾。

台水一區處新山給水廠供應基隆、汐止地區民生用水,其原水80%來自八堵抽水站抽取基隆河水供應,而基隆河上游綿長,流經人口密集區,沿岸的工業污水和民生污水管線,有可能污染下游八堵抽水站所截取之原水,讓民生用水安全受到威脅。

在資策會的協助下,將現有抽水站儀器檢測導入智慧化,並增加水中油污染監測項目,整合歷史紀錄、事件設定管理、Line群組推播等服務,一旦監測到污染,管理單位可在個人手機上收到Line群組主動推播訊息,立即處理,即時阻截。

林右昌說,基隆市的水源除了基隆河還有新山水庫,不過水庫的水源也來自基隆河,原水的水質對於基隆地區的民眾非常重要,感謝資策會與自來水公司的合作,這次的先導計畫相當成功,未來還要推廣到全國12個區處。

資策會表示,相關檢測數據將在第一時間與基隆市政府同步掌控,萬一監測水質出現異狀時,由環保局透過即時監測數據,分析可能之污染事業,並立即派員前往現場稽查污染現況,縮短污染查證時間,以維護基隆市民用水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