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閱讀嘉年華12月登場 荷蘭米飛兔助陣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左5)宣布,今年臺灣閱讀節主軸活動「閱讀嘉年華」12月5日登場,荷蘭人氣米飛兔娃娃也會現身。(中央社)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左5)宣布,今年臺灣閱讀節主軸活動「閱讀嘉年華」12月5日登場,荷蘭人氣米飛兔娃娃也會現身。(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24日舉辦109年臺灣閱讀節記者會,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更特地帶著來自荷蘭烏特勒支的米飛兔出席。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致詞時表示,教育部近年來推動多項政策及措施來推動全民閱讀風氣,讓閱讀習慣向下扎根。

林騰蛟說,在教育部持續計畫補助及各縣市政府齊力努力下,公共圖書館服務大幅躍升,不僅民眾進館人次突破1億人,借閱總冊數也超過8,130萬冊。為持續培養與養成全民愛樂的風氣,教育部自102年起責成國家圖書館規劃的「臺灣閱讀節」,多年來在多個圖書館攜手努力下,以建立全國指標型閱讀節慶活動,於每年12月第一個週末所舉辦的閱讀嘉年華更受大家引頸期盼。

林騰蛟指出,臺灣閱讀節已成為教育部政策重點推動項目,歷經8年深耕,結合全國各界齊力推動,臺灣閱讀節更於2020年榮獲美國圖書館協會(ALA)的「國際圖書館創新服務獎」,其創新性及永續性可作為國際間圖書館的典範。

國家圖書館表示,今年度推出許多創意的閱讀活動,尤其是主軸活動「閱讀嘉年華」,將於12月5日首次在中正紀念堂園區辦理,與150個全國公共圖書館、文化社教館所、政府機關、駐台辦事處、學校社團、出版社、書店及民間團體等單位,推出逾250場結合新課綱精神、STEAM領域及雙語教育、國際文化的創新閱讀活動。

此外,11月~12月期間各縣市公共圖書館紛紛推出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包含講座、書展、表演、說故事、桌遊及各類型創新閱讀活動等。109年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詳情可至國家圖書館、國家公共資訊圖書館及國立臺灣圖書館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