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境外臺生返國就學 第一梯錄取1282名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國家教育受阻,因此教育部啟動專案,開放各大學以外加名額單獨招生方式,錄取留學國外之我國學生返國讀書。教育部統計,49所國內大學申請招生3,540名,共計招到1,282人,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簡稱MIT)、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日本東京大學等國際頂尖名校生。

受疫情的影響,各國陸續有多所大學中斷課程,教育部推出「大專校院辦理境外臺生因應疫情返臺就學銜接專案計畫」,協助在境外就學,且具中華民國國籍的學生(境外臺生),開放各校以外加名額2%招生,不列入招生總量計算。

第一梯次(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共釋出3,540個名額,以單獨招生方式辦理,學生自行向各校報名,各校進行資格認定及審查(含筆試、面試、書面審查、術科、實作等)後,讓錄取者進入適當年級就讀。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布統計,總計錄取學士班1,185名、碩士班95名、博士班2名,共計1,282名。

其中不乏海外名校學生,例如臺灣大學就收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清華大學收到紐約州立大學,政治大學收到東京大學學生,各校也都有篩掉部分報名者。

由於國外疫情止不住,在國外的臺灣學生現仍有轉學回國以銜接修讀學位之需求,因此教育部10月6日通函專案計畫第二梯次,核定一般大學計40校1,835名(學士班1,406名、碩士班356名及博士班73名)、技專校院計27校808名(學士班611名、碩士班150名及博士班47名),共計核定外加名額2,643名。

教育部表示,國內大專院校可於11月1日起公告第二梯次招生簡章、明年1月29日前放榜,錄取生於109學年度第2學期入學銜接適當年級就讀。學生入學後,境外大學所修學分抵免事宜,依各校學則及學分抵免相關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