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進口萊豬增訂貨號 經長:恐違反WTO規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27日表示,萊劑是添加劑,而添加劑種類很多,加了一種添加劑就增加一個貨號,國際上沒有這樣的做法。(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27日表示,萊劑是添加劑,而添加劑種類很多,加了一種添加劑就增加一個貨號,國際上沒有這樣的做法。(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在野黨要求進口萊克多巴胺豬肉需增訂貨號,經濟部長王美花27日表示,「我們認為是不合適的做法。」萊劑是添加劑,而添加劑種類很多,加了一種添加劑就增加一個貨號,國際上沒有這樣的做法,也會有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的疑慮。

行政院26日推出萊豬進口新措施,包括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等。王美花27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說,現在是針對豬肉的部位增列貨號,當時前總統馬英九開放美牛進口時,也曾就美牛部位訂貨號。

王美花指出,之前大家問她,能不能針對有萊劑的豬肉增訂貨號,「這部分不可行。」萊劑是一種添加劑,添加劑種類很多,加了一種添加劑就增加一個貨號,國際上沒有這樣的做法。也會有違反WTO的疑慮,經濟部認為是不合適的做法。

至於行政院針對不同美豬部位,而不是對含萊劑美豬訂定貨號,好像沒有回應在野黨的需求,王美花說,如果就萊劑增訂容許量,就是要認定豬肉是安全的產品。當時在美牛進口時,也沒有就萊劑來增訂貨號,美牛進口到現在,台灣的進口量增加了,也很受大家歡迎,沒有任何食安的問題。

王美花指出,台灣一直提要加入國際社會,國人要從這角度看,大家的要求如果合理,政府來考慮,如果是政治訴求,就要從更高的角度看國家該怎麼走是比較正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