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降級改隸文化部? 李永得:沒有降格問題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案已有初擬版本。外傳原隸屬行政院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未來可能改隸屬文化部,從二級機關變成三級機關,文化部長李永得27日表示,這沒有降格問題。博物館可能會牽涉到一些政策,而國家也會有一個統一的博物館政策,這也許對故宮會更好。像法國羅浮宮就是由文化部統籌協調。

李永得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故宮是世界前十大博物館,之所以為前十大,是因為館藏與策展能力所累積的,與隸屬高低沒直接太大的關係。故宮是否隸屬文化部的議題,他是持開放態度,讓大家來討論。

對於外界擔憂是否降格的問題,李永得認為,降格不能用傳統的行政層級去討論,這是古老的封建思想。故宮在國際上的地位,是因為館藏、策展能力、以及行銷管理能力。

針對故宮降級與改名「華夏博物館」傳聞,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臉書貼文表示,驚聞蔡政府竟然想將「故宮博物院」改名為「華夏博物館」,由隸屬行政院的二級機關降格為文化部底下的三級機關,蔡政府如果不是因為意識形態作祟,就是吃飽太閒。

朱立倫指出,故宮博物院(Palace Museum)是世界五大博物院,全球熱門排行榜第六名,也是中華民國最重要的寶藏。珍惜故宮博物院,不因為政治立場、意識形態,而有所不同。任何意圖破壞故宮博物院的歷史定位與國際聲譽,都是國人所不能接受的。

故宮博物院發聲明表示,故宮依「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規定,以整體配合、職能類同及規模適中等原則,積極檢討修正處務規程,以強化內部單位整體規劃與組設功能。這次調整,以維持內部一級單位7處5室數量不變動,編制員額368人數量不變動為原則,進行調整。另外,針對傳聞故宮可能改名「華夏博物館」、「亞洲博物館」,並沒有列入行政院組改討論議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