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網路身分證 蒐集生物特徵個資

中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2020年11月22日至24日參加「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時,推出「網路身分證」。(網頁擷圖)
中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2020年11月22日至24日參加「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時,推出「網路身分證」。(網頁擷圖)

【記者易如、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公安部日前聲稱已在福建、廣東等地推出「網路身分證」。有評論指出,中共此舉非常邪惡,欲達到阻遏外界真相訊息流入中國的目的,這也是中共末路心態的一個具體表現。

中國媒體報導,11月22日至24日,在浙江烏鎮舉辦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中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正式推出「居民身分網路可信憑證」(也稱網路身分證、網證,或CTID)。獲取「網證」需向警方提供人臉、指紋及身分證晶片等生物與個人資料,待中共公安部核實後發出。

報導稱,該「網證」能夠在不洩露身分訊息的前提下,實現線上身分認證;當個人用戶在使用App等需要個資進行認證時,用「網證」就可以代替。據該研究所的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已在福建、廣東等地推行運用,今後逐漸推向全中國。

福建福州的程先生對《大紀元》表示,到目前還沒有聽到要求辦「網證」的消息;如果要求辦「網證」,他擔心看不到外部網路,「用身分證到公安部門登記辦『網證』才能看外面新聞,很煩人!那些當官的都可以上外網看、上推特,為什麽我們就不行?這不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嗎?」

署名「LT視界」的時政評論人士發推文表示,中國公安部推行「網證」非常可怕,「網證」相當於二維碼,與公安機關連網。

網路觀察人士古河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正把管理網咖那套措施,推向整個社會中的每一個人,官方的目的是進一步加強對訊息流通的控制。「在中國,到任何一個網咖上網,必須要有身分證和上網卡;上網卡就是公安機關批准的卡,上網時都要登記、掃描,然後在規定的號碼機子上上網。現在用這個方法,就是把管理網咖的措施用到家庭或每一個人身上。」

古河說,使用「網證」更智慧化,很快就能查到上網情況,「其實現在不用這個措施也可以根據IP位址查到每個家庭或個人的上網情況,只是稍微麻煩一點;這樣一搞,不需要根據IP位址,網證二維碼掃碼,整個上網的行動都被它掌握——在什麽地方上網,用的什麽IP位址,很快就查到,這個就是更智慧化了。」

網路身分證或成「數碼良民證」

自由亞洲電臺11月27日報導指,中國許多服務都要實名登記,除了手續麻煩,也往往構成個人隱私外洩。而網路身分證也可能會變成「數碼良民證」,官方可根據某人的言行審核上網資格。

報導援引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所長曾怡碩的話指,「網證」的有關技術涉及蒐集公民生物特徵,存在倫理爭議;最大問題是,網證將所有資料集中到一個認證機構。

曾怡碩說:「這裡面牽涉到最機密的、最敏感的健康個資(個人資料),人的生物特徵的一些個資;如果我要改變用途的話,有沒有事先告知或者取得同意?這是大規模的資料集中;敏感的資料永遠無法說百分之百不會被攻破,分散式的永遠比極權式的、老大哥式的監控要好。」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指,中共公安部現在推行「網證」,並非偶然。吳強說:「今年公安部所謂重點打擊電訊犯罪,以打擊犯罪高發區為由,侵犯所有人通訊自由作為代價;很像疫症期間的管理模式,譬如說,天津、上海一個人受到感染,就全城實行封城。」

吳強說,以網警為中心的公安系統不斷膨脹;相信中共官方限制公民瀏覽網路的情況,會日益全國化、常態化、制度化。

中國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對《大紀元》表示,這個政策是對民眾上網的控制,「它就是要掌握你的身分訊息,因為註冊它的App的時候必須實名註冊;所謂不洩露身分訊息,是它的一種障眼説法,轉移老百姓的注意力,(其實)它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對每個人實施監控。」

中共目的是對訊息進一步地管控,董廣平說,「老百姓接觸國外的資訊多了,知道真相後,對中共必然形成反感,反對中共。所以,它就不讓你看到事實的真相,(以後)不用人上門找你,直接在App上就進行控制,給你限制、斷掉或給幾天不准上網的懲罰,非常邪惡。」

董廣平表示,人們也不必擔心,下一步就會有人做出反制的App,「現在中共是窮凶極惡,採取各種手段抗拒外部世界,只能説明共產黨歇斯底里,只能招致人們對它的更深厭惡。」

古河也表示,這個現象説明,中共對網路上的資訊流通非常害怕,「因為消息自由流通,就意味中共過去的罪惡、現在的罪惡,以及將來它想要幹的那些罪惡,都將要被曝光;真相的力量是相當強大的,所以,中共必須對人們的上網行為進行控制,這也是它走向沒落的一個具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