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蝦皮中資疑慮 學者:應先審增資再准電支

蝦皮支付與香港騰訊控股、中國騰訊關係圖。(大紀元)
蝦皮支付與香港騰訊控股、中國騰訊關係圖。(大紀元)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金管會日前核准蝦皮支付可做電子支付業務,淡大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表示,蝦皮支付母公司股東之一是已經被國進民退的騰訊,中資色彩比街口支付更明顯,且蝦皮支付因申請電支執照必須增資,投審會還在審查中,還沒確定是不是中資,金管會就先核准它的業務,處理順序先後顛倒,不禁讓人擔憂政府欠缺警覺性。

行動支付包含電子支付、行動支付、第三方支付。蝦皮支付屬於第三方支付類型。按照規定,第三方支付如果一年內保管代理收付日均餘額若超過10億元,就必須申請電支執照。蝦皮支付2019年日均餘額已超過門檻,因此依規定提出申請,金管會也在13日同意,未來蝦皮支付公司,可做電子支付帳戶間款項移轉等業務。

此外,目前蝦皮支付的實收資本額是500萬元,依規定必須增資至5億元才能拿到電支執照,蝦皮支付已增資4.95億元,正在投審會審查中。

蔡明芳指出,蝦皮支付如果增資就牽涉股東及股權的變動,在在影響中資認定問題。如果還沒辦法釐清新增資金的來源,不確定蝦皮支付是不是中資,就先讓它申請執照,「這不是很危險的事嗎?」

蔡明芳表示,中資最麻煩的是會影響經營權,且大家對中資最大疑慮是它會蒐集、使用民眾的資訊。金管會應該更有經驗,因為之前就有討論過街口支付中資疑慮,蝦皮支付比街口支付更具中資色彩,大家都知道蝦皮母公司(Sea Limited)其中一個股東騰訊,是已經被國進民退的廠商。

對於金管會處理蝦皮支付的方式,蔡明芳認為,先後順序完全顛倒。金管會應該先限制它的營業規模,意即不讓它繼續擴大,接著審查增資後有沒有中資問題,再決定是否核准它做電子支付業務以及讓它申請執照,而不是中資疑慮沒釐清,就核准它做電子支付業務,然後才聚焦審查有沒有中資。

蝦皮支付是否中資 騰訊與Sea是關鍵

蝦皮支付是由新加坡商「SeaMoney(Payment)TW Private Limited」百分百持有,最上層母公司為在紐約上市的冬海集團(Sea Limited)。

經濟部投審會官員表示,蝦皮支付是國內的公司,它的母公司是新加坡的SeaMoney,應金管會要求增資,增資的資本額是從新加坡SeaMoney匯進來,投審會查的是外國母公司對蝦皮支付增資部分,目前還在審查中。

投審會於8月17日預告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草案,60天預告期已過,尚未公告。其中對於中資審查由綜合持股改成分層審查。投審會官員說,新法當初預告有對外說明,假設新的中資認定標準實施之後,新的案件都要用新規定處理,只要在新法規定生效前還沒有核准的案件都要改用新規定審理。目前預估蝦皮支付沒辦法在新規定生效前就核准,所以會依照新標準審查。

蝦皮支付最上層母公司冬海集團,股東之一是香港騰訊控股,投審會官員表示,沒有人會懷疑騰訊控股是中資,不過依照中資新標準分層認定,每一層符合30%股份的控制力才會認定是中資,只要當中有一層不是,就可能認定非中資。根據公司所提供的資料,騰訊控股擁有Sea的股份超過20%,還沒到30%門檻。不過騰訊、Sea是上市公司,還要再確認它們背後持股狀況。

投審會官員指出,騰訊控股與Sea之間的關係比較有爭議,審查關鍵在騰訊控股到底擁有Sea多少股份,且Sea是上市公司,除了騰訊控股外,也要查明是否有其他中資買它的股票。騰訊控股與Sea的關係會變成蝦皮支付被認定是否為中資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