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改寫拿破崙命運的一次神祕體驗

拿破崙在吉薩大金字塔內經歷的一場神祕的體驗。(Shutterstock)
拿破崙在吉薩大金字塔內經歷的一場神祕的體驗。(Shutterstock)

文/田喆
拿破崙曾在埃及吉薩大金字塔內有過一次神祕的經歷。他身邊的一些親信問他在金字塔裡發生了什麼,拿破崙回答道:「就算我告訴你了,你也不會相信我的。」

據說,1799年8月的一個晚上,拿破崙在吉薩大金字塔內經歷的一場神祕的體驗,改變了他的人生經歷,也改變了歷史。1798年夏天,在大將軍拿破崙的命令下,超過3萬的法國士兵來到了埃及。他們的任務是,打擊土耳其,奪回被其統治了3個世紀之久的尼羅河岸的國家,順便封鎖住英國和東部殖民地的自由海運往來。

拿破崙同時還帶了一百多名不同學科的學者來到此處,號稱要記錄下這片土地上的暴君的任何言行。寺廟、墓穴、木乃伊、隧道、奢侈的寶藏以及神聖的金字塔,都是了解「古埃及暴君」的好機會。

正是拿破崙的這次既軍事又科研的探險行動,使得當時的歐洲大陸重新興起揭開古埃及祕密、探索金字塔的風氣。

當時拿破崙的一名士兵正在中世紀的堡壘拉契德挖掘一條溝渠,他發現了一塊石碑,後世稱為羅塞塔石碑,它是古埃及歷史上最重要的藝術品。石碑上刻有3種文字:象形文字、世俗體和希臘文。正因為它有3語對照,意外成為解碼古埃及文獻的關鍵。

拿破崙在金字塔睡了一晚

在他的這次探險中,拿破崙決定要在吉薩大金字塔中睡一晚,他要睡在國王的墓穴旁邊。國王的墓穴位於大金塔內部,是一個大約長10公尺、寬5公尺的長方形房間,由花崗岩檯面板、牆板和天花板組成,當時吉薩大金字塔通道很小,甚至沒有半公尺高,如果沒有充足的光線,僅靠幾根火把,很難看清內部的複雜結構。

拿破崙在大金字塔內獨自待了大約7個小時,黎明時分,他臉色蒼白、神色慌張地從金字塔中出來。

他身邊幾個親信問拿破崙,在金字塔裡到底發生了什麼,拿破崙回答道:「就算我告訴了你們,你們也不會相信我的。」

拿破崙回到法國後大敗敵軍,終結了法國大革命時政府的統治,並且建立了以拿破崙為首的法國議會。

湯普金斯(Peter Tompkins)在他的經典著作《大金字塔的祕密》中提到:「拿破崙其實是想一個人留在大金字塔的國王墓穴裡,正如亞歷山大大帝在他之前做過的那樣。」縱觀拿破崙的事業,他痴迷於其他幾個關鍵的歷史人物,拿破崙一直試圖跟隨亞歷山大大帝和凱撒大帝的步伐,而這兩個人也據稱在大金字塔國王墓穴中單獨過夜,努力尋找生存以外的更重要的意義。

他看到了什麼?

後代人認為,拿破崙在吉薩大金字塔裡出現了幻覺,「他看到他自己成為了地球上最偉大的皇帝。」這可能是他後來稱帝的一個原因?那麼他為什麼臉色蒼白地出來呢?難道他也看到了他後來的失敗並被流放嗎?

不止拿破崙,其他在大金字塔裡面待過的人也表示曾看到過奇怪的景象。1930年,英國神學家和巫師布倫頓在大金字塔中的國王墓穴停留的一小會兒時間中,看到了奇怪的東西。他說:「……好像被邪惡的生物襲擊了,而且周圍圍繞著『看起來』是詭異的魔鬼般的樣子……」

那麼是什麼導致了在大金字塔中的神祕經歷?是否可能有一種更大的力量藏匿在大金字塔中?

疾風千里兮吹塵沙,埃及的風沙塵煙曾湮沒了多少歲月故事,而3千年的古老金字塔仍執著地屹立於世間,攜手老斯芬克斯一起坐看人間風景,迎接世人禮讚,亦好似為世人特設了一個有趣迷局,坐等人們來猜——博貫天文、地理、物理、數學、風土人文、傳統信仰等諸方面,甚至在無法考量的範疇,還需以宗教、神學等來予以補充。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