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保留臺灣黑豬種源 養豬達人李榮春獲金質獎

黑豬達人李榮春(左)。(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黑豬達人李榮春(左)。(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黑豬達人李榮春以「平埔黑豬」育種,保留臺灣黑豬種原,獲選為2016年全國百大青農;今年他以企業化經營理念,讓黑豬產業發揚光大,榮獲經濟部第19屆新創事業獎-微型企業組金質獎殊榮。

屏東縣為臺灣農業畜牧大縣,飼養豬隻頭數高達122萬頭,黑豬生產達20萬頭,約占全臺20%,為屏東養豬業的特色之一,臺灣原生黑豬經過多世代雜交混種無一標準體態,目前坊間只有毛色為黑即俗稱臺灣黑豬,基因血統不純導致黑豬個別肉質差異各有不同。

屏東長治鄉春發成牧場負責人李榮春,12年前自科技業投入陌生的畜牧領域,並將找出「臺灣黑豬種原」當作使命,中年轉行的他不但成為專業「養豬戶」,還獲選2016年全國百大青農,創造畜牧業首次入選的得獎殊榮。

今年春發成所育種「平埔黑豬」利用生物科技技術鑑定,找回臺灣原生品系,讓物種不滅。面對疫情下的市場挑戰,以「為臺灣黑豬留種」為使命,持續找出產業新契機,透過企業化經營管理,讓傳統產業永續經營,獲得經濟部第19屆新創事業獎-微型企業組金質獎殊榮。

李榮春表示,會做黑豬育種是因為,在印象中臺灣黑豬就是香甜好吃,很多傳統小吃,像是焢肉飯、肉圓、肉燥飯都是強調用黑豬肉作為原料,但這種味道漸漸消失。如果沒有復育純化品種、保持肉質的甜美,民眾可能會越來越排斥吃黑豬肉,臺灣純種黑豬有可能就會消失。

面對美豬開放,國際銷售策略變化的挑戰,李榮春認為,臺灣必定要找到自己的路,建立市場差異化,提高臺灣黑豬的價值,這也是他想要找出健康、純種臺灣黑豬種原的原因。

為了找回消費者記憶中懷念的黑豬美味,李榮春所成立的「畜穀農產有限公司」通過屏東縣政府徵選並進駐「屏東職人町」,透過實體店面佐以溫暖美味的肉燥飯、燒肉飯等料理以及生鮮肉品等產品,傳遞職人匠心精神與黑豬育種復興的使命。  

屏東縣府農業處表示,面對國際競爭,產業升級刻不容緩,縣府將加強對於畜牧業產銷輔導及精進設備,期許業者應朝企業化永續經營,降低環境污染,讓廢棄物回歸農地再利用,達成循環型農業,讓產業、經濟發展及友善環境保護達到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