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入冬換季養髮 頭皮按摩有一套

秋冬養髮更關心頭髮易斷與脫落。(呂提供)
秋冬養髮更關心頭髮易斷與脫落。(呂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時序已進入秋冬,天氣明顯轉涼,頭皮也容易因血液循環變慢、氣候乾燥等因素而不穩定,進入頭皮的脆弱季節,也較容易掉髮。面對秋冬頭皮問題,不僅洗髮精要換季,重點還要透過判斷頭髮彈性與挑選頭皮養護成分,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也可以搭配頭皮按摩,調理脆弱的髮根,避免秋冬的掉髮危機。

秋冬養髮第一招:
咖啡因養髮只看濃度還不夠,
關鍵在溶解率高低

一般頭髮掉落常見原因多是毛囊進入休止期,因此換季洗髮精更應該挑選能補充頭皮營養的洗髮精來減緩此現象,如近年受歡迎的咖啡因洗髮精就是不錯的選擇。但在挑選咖啡因洗髮精時不是只看成分,溶解率才是關鍵。咖啡因本身並不容易溶解於液體中,若無經特殊處理,頭皮很難真正吸收。

秋冬養髮第二招:
判斷頭髮彈性度,幫頭髮進補

秋冬大家最煩惱的養髮問題不外乎頭髮乾燥、易斷和脫落,《呂Ryo》韓國頭皮專家金老師進一步指出,秀髮能真正散發健康光澤與柔順感的關鍵在於頭髮最外層的角質層,而健康角質層必定來源於強健頭皮。想要透過自我檢測了解頭皮是否健康,最簡單的方式便是測試頭髮彈性。居家檢測可由以下三點評估:

頭皮彈性檢測指標

◆   吹髮時,用手或梳子都無法順利梳理頭髮、容易打結?

◆   洗髮按摩頭皮時,是否很常遇到頭髮被扯斷的狀況?

◆   染髮時,特別容易卡色或髮色不均勻?

若上述指標有兩點以上符合,就代表你的頭髮可能有彈性危機,有機會發展成髮根脫落等問題。彈性危機常來自頭皮營養缺乏,若有以上情形,可透過養髮型洗髮精,幫頭皮秋冬進補,打造強韌髮根。

秋冬養髮第三招:
鑽石頭皮按摩 刺激頭皮循環

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0。 (呂提供)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0。 (呂提供)

秋冬季節血液循環容易停滯,除了洗髮精換季外,護髮也很重要。建議大家洗髮時可以搭配頭皮按摩,刺激頭皮循環,讓秀髮擁有鑽石般的光彩。

鑽石頭皮按摩法:頭皮穴位。 (呂提供)鑽石頭皮按摩法:頭皮穴位。 (呂提供)

頭皮按摩法教學:

鑽石頭皮按摩法。(呂提供)鑽石頭皮按摩法。(呂提供)

Step 1: 溼髮於頭上均勻塗上滋養髮膜。

Step 2: 在頭皮上想像一個鑽石的形狀;從耳門沿著髮際線輕輕按摩至上星穴處,再從脖子正後方,兩筋中間凹陷處的瘂門穴由下往上按摩至頭頂。

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1。 (呂提供)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1。 (呂提供)

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1上星穴。(呂提供)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1上星穴。(呂提供)

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1頭維穴。(呂提供)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1頭維穴。(呂提供)

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2。(呂提供)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2。(呂提供)

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3。 (呂提供)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3。 (呂提供)

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3 瘂門穴。(呂提供)鑽石頭皮按摩法Step 3 瘂門穴。(呂提供)

Step 3:沖洗掉髮膜,吹乾頭髮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