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交保不到半年又賣假口罩 台灣精碳負責人羈押禁見

口罩國家隊成員「台灣精碳」曾非法賣口罩,負責人劉男交保後竟「重操舊業」,又以來源不明的原料私製口罩,販售逾400萬片。(中央社)
口罩國家隊成員「台灣精碳」曾非法賣口罩,負責人劉男交保後竟「重操舊業」,又以來源不明的原料私製口罩,販售逾400萬片。(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口罩國家隊成員「台灣精碳」曾於今年4月遭檢方查獲偽冒許可證違法販售未經許可的口罩110萬片、不法獲利逾新臺幣千萬元;未料,負責人劉男以30萬元交保後,竟又以來源不明的原料私製口罩,並以虛偽的許可標章對外販售逾400萬片;檢方已將劉男等4人聲押禁見獲准。

台灣精碳曾於今年4月底在生產一般醫用口罩供政府徵用之餘,於臺南市永康廠區私下生產無醫療器材許可證的「醫用活性碳口罩」,並在外盒貼上他款合格許可證字號後,以每片13元售價上網販售。檢調查出,該公司至少已違法出售110萬片口罩,不法獲利逾千萬元;負責人劉男當時以30萬元交保。

未料,臺南地檢署調查發現,「台灣精碳」於今年9月起竟另起爐灶,在歸仁區、仁德區私設2座地下工廠,建立3條產線以來路不明的熔噴布、不織布等原料生產口罩,部分成品還打上MD鋼印;並以自創的「TWGIA台灣隊長」、「TWGIA(兒童口罩)」或「台灣精碳有限公司」外盒包裝,甚至虛偽標記「CNS14774」標章,刻意誤導消費者。

南檢指出,台灣精碳自行兜售非法口罩,或由貨運業者交付買家後再轉售藥局,或以網路平臺販售,部分甚至已流入育幼院;經初步清查,至少已賣出400萬片以上,不法獲利逾新臺幣1,700萬元。

南檢獲報後,分別於11月17日、25日、30日指揮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發動3波搜索,共傳訊15人到案;並在搜索過程中於「台灣精碳」地下工廠、貨櫃及幕後公司扣得口罩成品、半成品約320箱,每箱40盒、每盒50片,共約60萬片口罩。

南檢訊後,以有串、滅證及反覆實施詐欺之虞,將劉男、地下工廠員工林男、黃男、胡女等4人向臺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另3名被告地下工廠員工郭男、馬男、李男分別以3萬、5萬、10萬元交保。全案朝向違反《藥事法》、《刑法》意圖欺騙他人而虛偽標記商品等罪擴大偵辦中,並持續追查口罩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