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觀光振興與紓困措施 林佳龍:盼與勞動部跨部會合作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右2)說,希望與勞動部討論新的專案,幫助旅遊業人員提升素質。資料照。(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右2)說,希望與勞動部討論新的專案,幫助旅遊業人員提升素質。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美蓮/臺北報導】3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立委關切疫情持續影響下,交通部針對國內的觀光產業振興與紓困,是否有更長遠的計畫?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希望與勞動部討論新的專案,幫助旅遊業人員提升素質,同時期盼勞動部的基金能支持辦理。

受到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觀光產業的發展面臨困境,立委李昆澤特別關切疫情對觀光業帶來的中長期影響,他引述美國傳染病首席顧問佛奇的說法,指出在2021年中前,民眾恢復正常生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甚至到年底都還很困難。另外,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曾發布的報告,在2024年前,全球航班要恢復到2019年前的水準,也有非常多的挑戰。

李昆澤說,交通部提出振興、補助、紓困等諸多方案,除了有短期的培訓與輔導計畫外,也對旅遊業進行薪資補貼,這部分九月已推動相關的措施。而在第四季時,交通部針對從事出入境業務的綜合業務甲種旅行社,也提出相關薪資補貼,上限是新臺幣2萬元。

李昆澤說,但疫情對旅遊業的衝擊,不是只到年底,明年一整年的情況都非常不樂觀。他詢問林佳龍,針對觀光旅遊業的幫助,除了短期的國旅振興補助外,在未來的1年內,是否還有明確的政策?

林佳龍說,今年初至今,交通部提出的紓困到振興措施,已經讓觀光旅遊業維持基本的運作。現在的情況是,出入境旅客少,但國旅市場則有擴大,交通部評估需要在花半年的時間,幫助業者提高員工的素質,同時也會跟勞動部協調新的專案,同時期盼勞動部的基金能支持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