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增22例確診 皆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臺灣一直沒有開放進口中國的血清、血液製劑和疫苗,因為長期對中國的製程有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臺灣一直沒有開放進口中國的血清、血液製劑和疫苗,因為長期對中國的製程有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施芝吟/臺北報導】近期印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遽增,指揮中心4日起針對集中檢疫場所印尼籍移工進行擴大採檢共642人。指揮中心6日公布新增22個案例,其中17位是印尼移工專案。另外3名印尼、2名菲律賓不屬於此專案,相關疫調進行中。印尼確診個案數達133人,首度超越美國,躍升境外移入個案最多的國家,治療費用恐破億元。

案696到案712分別為15女、2男,年齡20多歲至40多歲,入境日為11月28日至12月2日。其中,案699於12月1日出現鼻塞、腹瀉等症狀,案701於12月1日出現肌肉痠痛、關節痛、嘔吐、味覺異常等症狀,其餘15人入境迄今均無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案713為30多歲印尼籍男性,11月19日來臺工作,入境後至檢疫旅館居家檢疫,迄今無症狀,檢疫期滿後,12月4日由仲介公司安排自費採檢,6日確診。衛生單位已匡列接觸者共7人,其中5人未著適當防護,列居家隔離,其餘2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714為30多歲印尼籍女性,11月12日來臺工作,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11月25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為陰性,後至仲介公司安排住所自主健康管理,12月4日由雇主安排自費採檢,6日確診。已匡列接觸者共2人,皆著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715為20多歲菲律賓籍女性,11月11日來臺工作,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11月24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為陰性,後至仲介公司安排住所自主健康管理,12月4日由仲介公司安排自費採檢,6日確診。已匡列接觸者共22人,1人未著適當防護,列居家隔離,其餘21人皆著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 

案716為20多歲菲律賓籍男性,11月22日來臺工作,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12月5日期滿前採檢,6日確診。個案無症狀,檢疫期間無接觸他人,無匡列接觸者。

案717為40多歲印尼籍男性,11月20日來臺工作,入境後至檢疫旅館居家檢疫,迄今無症狀,12月5日檢疫期滿後,由仲介公司安排自費採檢,6日確診。已匡列接觸者共8人,皆著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培養陽性個案病毒 確認傳染性

指揮中心啟動擴大採檢印尼移工專案,過去10天就超過60多位移工確診,對臺灣防疫帶來壓力。陳時中6日說,將持續針對陽性個案培養病毒,了解有無傳染可能性,至今都未培養出來。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表示,11月27日起,針對還留在檢疫所的939位印尼移工採檢,其中23例確診個案;12月4日又針對11月28日至12月3日還沒採檢到的642位移工採檢,共17人確診。

王必勝指出,這兩次看起來確診比例相當高,10天就超過60多位移工確診,壓力很大。目前還有1千多位集中檢疫中,會在離所時再採檢一遍。確診者都送往醫院負壓隔離治療,醫院端也有相當壓力,所以暫緩2週有必要性,需要喘息緩衝時間,讓檢疫所整備、清潔、消毒能做得更好。 

陳時中說,目前仍有135名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確診個案住院當中,其中印尼籍占93例,印尼境外移入個案確實為國內防疫帶來壓力。未來暫緩印尼移工入境的這兩週,將持續檢討防疫SOP,使進入社區傳染減到最低,注意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是否確實戴口罩,不可住在密閉、壅塞空間等。 

他強調,「由於這些確診移工不像磐石艦船員接觸時間這麼長,目前暫時沒有全面檢驗血清抗體的規劃,但針對陽性個案會持續培養病毒,了解有無傳染可能性,截至目前是都培養不出來。」

陳時中說,正因確診個案陰陰陽陽情況多,專家小組也說,很難用檢驗來做管理的絕對根據,未來居家檢疫、隔離還是最主要手段。

陳時中:中國疫苗有安全疑慮

日前中國宣布年底前將有6億支新冠疫苗問世,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在臉書表示,政府因「反中」否認中國大陸的防疫成果與疫苗的效力,還沉溺關門做山大王的快感。陳時中6日說,中國疫苗劣跡斑斑,我國法規本來就規定不能進口,從來沒開放過。

陳時中表示,中國疫苗能否進口牽涉到臺灣跟中國貿易法規,血清、血液製劑和疫苗一直沒有開放,並不是因為此次疫情,而是長期對中國的製程有疑慮,加上中國過去有許多疫苗曾出現問題,因此,一直沒有開放。

陳時中還說,「中國會不會做出6億支疫苗,大家就拭目以待,且安全性也要考慮,中國對這方面訊息都有保留,我們都會擔心,但是與開不開放無關,本來法規就不准開放。」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補充,「前幾年中國疫苗曾出現過期、疫苗廠管理等問題,這些問題是否已獲得確實改善,仍須持續關心,由於種種事件暴露出的問題,因此會更謹慎看待中國疫苗。」

歷年都曾報導過中國疫苗的問題,像是2004年江蘇宿遷假疫苗案、2007年山西假疫苗案造成多人死亡、2013年B肝疫苗死亡事件,以及2019年的疫苗過期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