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合國教科文轄下組織拒臺人參加 外交部斥:政治凌駕學術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日前有學者在臉書貼文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轄下國際理論物理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ICTP)以聯合國新規定為由,拒絕他申請參加ICTP主辦的系統生物學線上研討會。對此,我外交部昨(7)日回應表示,將繼續向聯合國體系抗議並要求改正之外,也將持續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

貼文指出「拒絕信」的理由是去年聯合國新規定,所有UNESCO轄下組織所辦的活動,不能接受臺灣人參加。

外交部已指示相關駐處與ICTP交涉,了解實際狀況並表達我國嚴正立場,外交部並呼籲ICTP應秉持學術研究中立性,勿讓政治凌駕學術專業;ICTP所在的義大利政要及學術界友人也予我聲援,向ICTP表示關切,籲請摒除歧視、秉公對待我國人。

外交部指出,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內的聯合國機構在中國施壓下,長期不當阻止國人參與聯合國體系相關活動,更將無理打壓作為延伸至學術活動,令人深感遺憾與不滿,外交部除將繼續向聯合國體系抗議並要求改正之外,也將持續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共同敦促聯合國改正其不當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