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挺臺布拉格市長 入選歐洲最具影響力人物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力挺臺灣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入選歐盟主流媒體POLITICO Europe年度歐洲最具影響力人物,因為賀瑞普反對「一中條款」勇於挑戰中共及俄羅斯威權首次入選。

2021年度歐洲最有權勢人物共28人入選,39歲的賀瑞普被歸類為「夢想家」名單中,賀瑞普首度入選,也是唯一上榜的捷克人。賀瑞普對此表示,被選入歐洲最具影響力人物名單讓他感到非常榮幸,「希望人們知道,我將持續致力於推動布拉格前進,為市民打造一座開放、主權、尊嚴的生活之都。」

報導評論表示,賀瑞普受到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啟發,不願向獨裁政權低頭,賀瑞普上臺後,不認同城市交流涉及一中條款,要求中國更改失敗,因此宣布布拉格與北京市解除姐妹市關係,並改與臺北締結姐妹市。

該刊報導認為,捷克在野領袖如今成了歐洲支持臺灣的最前線。在賀瑞普的陪伴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8月底率團訪臺,中共外長王毅警告他將為此「付出深重代價」,中共報復與否,成了歐洲其他國家是否跟進的指標。

POLITICO Europe評論,即使是以捍衛人權著稱的德國,也無法在對中國議題上採取如此強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