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史上首批 太空蘿蔔收成了

女太空人魯賓斯在太空站上採收第一批蘿蔔。(NASA)
女太空人魯賓斯在太空站上採收第一批蘿蔔。(NASA)

文/記者陳俊村
科幻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男主角在火星上種植馬鈴薯。而在現實生活中,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人日前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上採收蘿蔔,這是史上第一次在該站內種植的蘿蔔。

根據 NASA 公布,美國女太空人魯賓斯(Kate Rubins)於11月30日在太空站上採收20棵蘿蔔,並細心地用鋁箔紙包好,再置入冷藏室中,準備送回地球供科學家進行研究。

蘿蔔 27天就熟成

這次的採收被NASA形容為「歷史性事件」,這是該局一項被稱為「植物產地2」(Plant Habitat-02)的種植實驗的一部分,此實驗旨在研究植物如何在微重力等太空條件下生長。NASA之所以選擇種植蘿蔔,是因為科學家對它們的屬性已經很了解,而且它們不需要特別照顧,只要27天就可以發育成熟。

這是在太空站上種植的第一批蘿蔔。(NASA)在太空站上種植的第一批蘿蔔。(NASA)

成功栽種且採收的新鮮農作物不只有蘿蔔,還有萵苣、大白菜、小扁豆和芥菜,以及一種名為Outredgeous的紅蘿蔓萵苣。這些蘿蔔經由紅色、藍色、綠色和白色的LED燈光照射,以刺激生長。另有複雜的控制系統會供水,而攝影機和多個感應器則能協助科學家監控它們的生長以及溼氣、溫度和二氧化碳的含量等因素。

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的先進植物產地(Advanced Plant Habitat)項目經理杜福爾(Nicole Dufour)表示,蘿蔔與太空人先前在國際太空站內所種植的綠葉蔬菜或小麥等植物不同。杜福爾說:「種植一系列的植物幫助我們決定哪種植物能在微重力下茁壯成長,並為太空人在長期任務中提供最佳的種類與營養平衡。」

在太空站上種植的蘿蔔運回地球之後,科學家就會分析其礦物質與營養成分,並與在地面上種植的對照組蘿蔔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