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指導何建華影響選情 檢分案調查陸臺籍學者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統促黨女媧黨部主委、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何建華涉嫌接受中共統戰組織金援,在臺發展組織、蒐集臺獨資訊,甚至企圖干預我國選情,7日遭北檢起訴;而指導她的「中國全國台灣同學會」副會長黃信瑜,也已列為同案被告,涉案民間團體的事證也一併移交北院審理。

檢調調查指出,何建華於去(108)年6月間透過友人結識黃信瑜,並向她徵詢參選不分區立委的建議,黃信瑜除了提供何建華「兩岸一家親、團結為和平、陸配要人權、立法六改四」的競選宣言及「六都海選」等建議外,也表達她將尋求中國臺商向何建華挹注參選保證金。

黃信瑜在同年11月間指示何建華,於總統蔡英文登記參選前後,以「蔡總統博士學歷造假」議題舉辦大型陳抗以影響選情,並指導訂製印有抗議標語的上衣、動員民眾上街,允諾將向「全國台灣同學會」會長陳雲英爭取動員經費,隨後便匯款3萬元人民幣(約新臺幣12.7萬元)到何建華的廈門銀行帳戶;何建華領取現款後存放於辦公室內。

接著黃信瑜再提供「2019.11.20 拒絕假博士,人民要真相!」新聞稿給何建華,並要求她轉發給彭姓媒體人及年金改革聯盟、軍公教聯盟等單位,以求在總統大選期間擴大渲染相關消息、製造選舉紛爭。

檢方指出,何建華依約於同年月12日聯繫民團「全民拔菜總部」,告知發動陳抗事宜,並交付抗議上衣、新聞稿;待確認陳抗內容及分工後,何建華果然於去年11月20日率領20餘人前往教育部、中央選舉委員會及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集會遊行,利用不實訊息影響總統選情、嚴重危害選舉秩序。

黃信瑜長居中國 檢:不排出發布通緝

據調查,「全國台灣同學會」會長陳雲英的丈夫是臺灣叛逃軍官、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而黃信瑜自2011年間赴中國北京大學攻讀博士,2016年間於安徽財經大學任教,目前為該校法學院副教授,長年居住在中國,他的妻子則是安徽人。

檢調透露,黃信瑜過去只有在黃曆新年時才會返臺過年,但今年疑因受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影響並未入境;由於他涉嫌協助何建華在臺散布不實消息、製造選舉紛爭,北檢已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另簽分他案偵辦,若傳喚、拘提不到,不排除對他發布通緝。

此外,檢方指出,何建華接受黃信瑜的指示後,也將相關訊息告知北京臺辦調研員王正智;王正智即於同年月10日以微信發送「可以邀請相關學者到場助陣,以便面對媒體」、「可以讓『八百壯士』予以配合策應」、「還有軍公教人員也會參與」等訊息給何建華,以營造軍公教人員均積極參與及呼應作為,企圖以此影響臺灣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