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科院研發無人偵蒐潛艇 台船爆最新進展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軍方內部傳出中科院研發無人潛航偵蒐潛艇的原型艇計畫,代號為慧龍專案。台船公司日前舉辦法說會內容,透露了這項計畫的最新進展;相關人士則指出,中科院的「大型水下無人載具測試規劃案」進度,目前已進入預備公告階段。

台船公司法說會資料在公務船艦未來潛在業務項目部分,列出了中科院兩項計畫,為「大型水下無人載具測試規劃案」原型艇案,以及2艘「劍龍級戰系提升載臺配合工程」。

相關人士指出,中科院發展「大型水下無人載具測試規劃案」,目標是在5年內,打造一艘中等規模的無人潛航偵蒐潛艇的原型艇,預期將具有偵蒐共軍艦隊動態、即時傳回我指揮中心的強大功能。軍方傳出以36億6000多萬元預算規模來打造,由執行潛艦國造戰鬥系統的中科院「神龍計畫組」負責此案。

相關人士說,中科院早在今年2月,就已低調進行「大型水下無人載具測試規劃案」商情詢價作業,經過約10月的準備時間,將在近期對外發布採購公告。

相關人士表示,中科院研發偵蒐型的無人潛艇,在完成階段性研發功能之後,下一階段就可進入攻擊型無人潛艇的研製,或放大載具體積成為無人攻擊潛艦,未來將可與國造潛艦相互搭配運用,強化以潛制潛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