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不只銀行業 明年保險業納入公版壓力測試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四(12月10日)表示,除了銀行業,保險業也同樣要進行公版的壓力測試。(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四(12月10日)表示,除了銀行業,保險業也同樣要進行公版的壓力測試。(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為因應劇變後的金融環境,金管會日前宣布將於明年對本國銀行啟動「公版壓力測試」;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四(12月10日)再表示,除了銀行業,保險業也同樣要進行公版的壓力測試,此為保險業首次接受公版壓力測試。

黃天牧週四出席「109年度微型、高齡化、住宅地震、強制車險及投資新創重點產業」頒獎典禮,會後受訪時表示,為強化金融業韌性,2021年將進行公版壓力測試,之前大多是讓銀行自行設定測試情境、完成壓力測試,但這次會訂出「公版」,年底前會決定測試情境的條件,如經濟成長率、利率、匯率、失業率等。

此外,黃天牧也宣布,不只銀行業,保險業也會一起納入明年的壓力測試,因為2個都是吸收社會資金,在低利率時期,業者更必須要自我強化金融韌性。

黃天牧強調,其實,保險業過去也有做壓力測試,但是業者自行測試資本適足率等,這次則是和銀行業一樣,要進行統一指標的「公版」,今年底前會公布。

據了解,這是保險業「首次」進行公版的壓力測試。至於何時會公布壓力測試結果,黃天牧回應,明年6月以前就會有結果;他強調,在低利率時期,除了財務業務品質外,壓力測試是檢視「金融韌性」的一項重要方式。

另外,近期政府部會聯手「打炒房」,外界好奇金管會是否進一步針對集中度加強管制,黃天牧表示,持續在為下一步做準備,但是否針對集中度管理,內部還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