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國際人權日 訪民攜彈北京上訪

北京南二環陶然橋10日發生突發事件,國家信訪局和人社局附近,有上訪人士攜帶手榴彈要炸橋。(受訪人提供)
北京南二環陶然橋10日發生突發事件,國家信訪局和人社局附近,有上訪人士攜帶手榴彈要炸橋。(受訪人提供)

【記者胡元真、李熙/報導】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中國訪民用各種方式表達訴求。在北京南二環陶然橋附近,一名老年男子攜帶手榴彈欲前往國家信訪局。網民評論說:「多大的冤屈才讓人走這樣的絕路呢?今天是國際人權日,人權在中國就是一個笑話!」而中共官媒竟沒有任何此事件的報導。

「只能拚命了」

網民發布的照片顯示,事件發生在北京南二環開陽橋(陶然橋附近的一座引橋)上。一名老年訪民蹲在街邊,手裡拿著1顆手榴彈,身邊有2個小包,一個包上有一疊紙,他前面也散落著幾張紙,可能是訴狀。當時警察將北京南二環開陽橋全部封堵,交通停滯。大批警察將這名老人圍堵在馬路中央。為應對這一突發事件,當局還出動了狙擊手。

北京訪民國儷坤專程去陶然橋打聽此事,她告訴《大紀元》記者,「大量警察把他包圍了,並且把縱向和橫行路全部封掉了,不讓老百姓靠近,知道的人比較少。手榴彈沒有炸掉,人就被警察控制了。」

有現場目擊者說,「是個訪民,他就是活不下去了,一直沒有給他解決問題。」有訪民表示,「我們這些維權的,不鬧出點動靜來,誰把我們當回事,誰把我們當人看?!」「活路被堵死了,只能拚命了。」

陶然橋附近店家的工作人員告訴《大紀元》:「今天白天的事,大概是上午快中午的時間段發生的。來了很多警察,橋邊都站滿了警察。」國儷坤說:「今後這樣的事情,可能會更多。真的活不下去了!找政府解決問題,沒有人管我們。」「陶然橋附近上訪的人群天天在,橋洞子下面搭地鋪的、護城河裡洗澡的、爬電線桿子要往下跳的,天天有,那些上訪的人每個人都看起來像乞討的,很可憐。」她說。

滬訪民:人權高於主權

12月10日,上海訪民約有20人來到北京,在北京南站合影並高喊「人權高於主權,維權就是愛國」。根據聯合國人權宣言,人權包含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權、尊嚴權、獲助權、公正權等。在中共體制下的民眾,特別是訪民,此六種人權幾乎無法真正擁有。

訪民徐佩玲向《大紀元》表示,「上海訪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人身安全無保障,合理合法的維權行為會遭到有保護傘的黑社會打壓,對訪民可以說毫無人權可言。」

再過22天是上海訪民孫洪琴母親在北京死亡的五周年祭日,她於人權日再次來到北京,結果被帶進中南海派出所。孫洪琴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我的財產權、居住權、生命健康生存權、人的尊嚴等合法權利權益屢遭不法侵犯,無數次地被關黑監獄、白監獄,卻找不到一個(可以)訴理的地方!」

同日,訪民張瑜等12人也在北京合影,他們舉著「給我們一個說理的地方,依法平反冤假錯案」、「冤」等標語,紀念世界人權日的維權活動。網民披露,國際人權日當天,廣東省開平市有訪民直接進到政府大院,點燃了政府大樓門口的一輛汽車。◇

危險行為,請勿模仿